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Brexit

來源:原諒
















這幾天一件重要的世界歷史發生了,那就是英國公投通過了脫離歐盟的決策。對我來說有點意外,但若仔細思考後又覺得不是那麼意外。

意外的是我以為這種保護自己領域的想法及行動只發生在台灣,透過這次英國公投才知道這有可能是個世界趨勢,英國有脫毆公投,美國則有川普的的排斥移民主張。雖然分析脫毆公投勝利的原因並不能代表川普是否會當選,但如達賴喇嘛為『原諒』一書寫的推薦序,這極有可能是個很大的警訊:

『所有人都記得自己做過什麼不討喜的事情。任誰都曾傷害他人情感,或實際傷害他人,乃至於更極端的有些人是殺了他人。問題在我們以為自己與別人是隔絕的--你活在你自己的世界,我活在我的。這些分離與隔絕的想法,正是引發恐懼、懷疑和不信任的主因。

人類需要群居,在很多重要生存層面上,人們仰賴彼此。我們有很深的連結,實際上,我們互相依賴。科學很清楚告訴我們,沒有生物能獨自存活、自給自足。但因為我們看不出這一點,而誤以為我們是個別體。所有的關注都在我個人、我的家人、我的村莊、我的民族、我的宗教、我的國籍,然後發現我們活在對立中。用狹隘的眼光看這世界,我們都犯下自己不引以為傲的舉動。深深地傷害彼此,甚至傷害自己的朋友和家人。此外,還時常毫不在乎地傷害那些不在我們保護圈內的人。』

如果這種觀點正確的話,那麼脫毆的決策就是人類進化史上的一大退步。人類應當更有智慧,教育的功能應當發會更大的功效,而不是聽從動物的直覺,劃地為王...人們只看到了近利,卻看不到長遠之後的隱憂,更諷刺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人與人的距離本該越來越短,沒料到人類的民族主義再度復興,將人們的距離再度拉開。

不意外的原因是,我們確實處在一個資源分配失去平衡的時代。也拜科技之賜,懂得利用或學習到這類知識的人在付出一樣的努力或時間下卻獲得了更高的回收。但資源是有限的,更高的回收事實上很可能就代表了有人付出了跟以前一樣的努力回收卻變少了,也因此,被剝奪的感覺產生了,資本主義所受到的財富分配批評越來越明顯。矛盾的是,既然財富資源被某些人拿走,我們(的政府)應當想辦法對話協商,用更合理的方式去分配資源,而不是去排擠少數或弱勢好讓自己獲得更多資源...今天看到一篇評論,忍不住要和作者共同表達深深的失望:歷史給人類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學不會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