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管理的困難

這兩天失眠了,對我來說是很不尋常的現象,而且以我已經受損的大腦來說也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一直到現在才搞清楚為什麼我失眠了,有了解答之後馬上就打了個大呵欠,覺得好累了!


這兩天情緒一直不太好,因為一直覺得怪怪的,我真的是在自我防衛嗎?我總覺得有個道理說不通,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問題?現在真的搞清楚我不是覺得自尊受損了,而是事情要是發展到離職員工又被叫回來做,我會真的無法繼續下去,根本不知道該如何管理了。管理人員直接被老闆否定決定而且是當著所有員工的面,以後要怎麼做管理??是不是以後所有事情都要請示老闆員工才能相信?口頭禪是不是都要變成“老闆說”了?沒有管理人員可以接受這種狀況,不是因為自尊,而是這樣根本無法做事。管理人員不會永遠是對的,管理人員也是人,會做錯決策,但絕對不應該當著員工的面去否定管理人員決策。就算是錯誤決策,也應該要私底下先跟管理人員溝通,由管理人員自己想辦法去修正,不然管理人員永遠會被視為是公司老闆的傀儡而已。

其實我很討厭做管理,現在之所以做就只是:1. 因為我知道目前除了我還沒有人可以理解老闆的想法及理念,且進一步付諸執行。2. 管人VS被管,我寧願管人。討厭管理的原因是我一點都不喜歡跟人打交道。說老實話,我從小到大就連在家裡幾乎都是一直被邊緣化,雖然曾經試著"模仿"其他人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可是那真的好痛苦。我一直都不明白,明明有另一個方式效果比較好但是為什麼大家不願意採納?一度我真的覺得自己比別人笨,不然為什麼大家老是認為我是錯的。我跟人打交道的經驗一直都很受傷,讓我覺得人的本性是自私的。還有,欺負弱小/少數族群這件事根本就是天生的本能,不然為什麼我們的教育要從小要教我們不可以欺負弱小,要愛護動物,尊重少數,甚至要有法律存在維護公平正義?管理其實有部分原因不就是為了控制人的自私或惰性,讓所有人在一定的控制範圍內行動並達到預期的目的,所以如果要管人就不得不去觀察到這些狀況的發生,這點真的是討厭死了。

但是管人的好處除了可以減少自己被管的頻率之外,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維護被欺負低估的人才,讓他們可以實現自己應有的能力並不斷進步,我想,我應當以此為動力繼續努力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