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雜記-最近得到的領悟

最近在管理上突然得到兩個領悟,覺得很重要一定要記下來免得忘了,因為其實不只可提升管理技巧,也可以運用在日常與人溝通上。


在跟員工溝通時只要發現對方離題或思緒有瑕疵,甚至是發現對方對話裡有可以進一步討論的議題時我會忍不住打斷對方。原因是我的記憶力真的有受損,尤其是針對短期記憶,越當下的對話我越容易忘記,甚至常常我自己講到一半就忘了我到底在針對什麼議題發言,為了怕自己忘記所以常常打斷對話免得遺漏重要的環節。

但除了打斷之外,我應該還有更好的做法,除了重要的議題我可以先拿工具記下來,如果是員工已經偏離討論主題,我可以請別的員工(尤其是思考比較有邏輯的員工)一起參與,由其他員工來提供論點(不過如果所有在場員工思考能力都不好的話就無效了),這樣一來比教像是開放是討論,最後如果能達成結論大家也不會覺得反正結論就是『照主管話做』就對了。

第二項領悟是教導員工置身事外來看待事情。當遇到一個業務上或管理上的困難時,甚至是有新的解決方案需要跨部門跨地區合作時,我常常教員工在溝通時要試著站在對方(不管是對其他員工或客戶)立場想,想憑什麼人家願意配合你,你是否提供了足夠的動機?要解決這些問題都需要試著站在不同人的觀點先替對方想。我說了這個觀點無數次,大家也都認同,但問題就是沒辦法做到。

想想也對,如果員工自己沒做過老闆,沒當過管理者,要怎麼想像跟理解他們的處境?如果沒有在客戶所在的還境下工作過(就算曾經有過都不見得能理解了),要去了解對方的困難當然很困難。既然站在自己或對方立場都很難理解困難及需求了,那該怎麼辦呢??突然想到還有第三者立場可以試試看!如果用局外人的立場去建立一個場景及故事也許是個好辦法,畢竟有一成語『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正說明了當跳脫自己的意識及在其中的利害關係通常能夠更清楚看到問題所在。昨天試著運用驗證了果然有效!所以下次如果發現員工在工作上有一些執行效果不彰的問題時,也許可以教導他們,帶著他們從第三者的眼光去找可以改進的問題,也許在理解上效果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