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領悟

前兩天寫完網誌之後才發現本來以為自己已經夠清楚幼時的經歷給自己什麼程度的影響,夠瞭解自己有哪些挑戰待克服,但其實影響的程度比自己想像的更深。我現在終於理解恩師曾經問我的一句話:“你為什麼對人這麼不信任?”

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在15歲以前我沒有可以信任的對象,沒有觀察到美好的人性特質,反而看到的感受到的人性都是醜陋的自私的,尤其是成人。不但如此,到了現在,懂的事越多越知道他們有多自私醜陋愚昧。不過也忽然理解到,我再也不需要害怕受傷害。我長大了,如果有人傷害了我,我可以試著理解但是無需默默忍受,更棒的是我有足夠的心理力量保護自己了。不僅如此,我必須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不用別人傷害我的方式去傷害其他人。

因為我眼裡一直看到的是人的缺點短處,所以我對管理的看法也是負面的。現在我必須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待人的行為,就是盡量以欣賞優點&鼓勵好的行為或結果為出發點。人性確實也有美好的特質,而且通常越得到鼓勵就愈會朝正向的方向發展,要別人更努力的其中ㄧ個好方法事實上就是去鼓勵人們的努力。雖然還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需要多花點時間練習(而且感覺好彆扭),但是這真的會影響我在訓練員工上的態度,也更了解我老是覺得跟人有疏離感的原因何來,並不是我跟一般人不一樣,而是我自己選擇了跟人保持距離。

突然間,我也解答了另一個我對自己觀察過後產生的問題,我現在才了解為什麼我只看外語的綜藝及電影戲劇,甚至我不太聽中文歌。原因是這些節目及音樂如果可以帶給我有趣的美好的感受,那麼在我的認知裡會認為這不該存在於我的世界。如果講跟我一樣的語言距離就太近了,對我而言反而不真實。美好的事物對我而言應該要很遙遠,講中文=距離太近=不美好。

我必須重新檢視我自己的生命歷程,找出在自己身上發生的美好的事物並相信他們持續在發生。大概只有這樣,美好的事才會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