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做人”的難處

四天假期轉眼就過去,有種休不夠的感覺。還好有去泡湯爬山,雖然路途有點遠,但是到現在才懂的根據旅遊的目的不同而定下不同的計畫。對我來說沒有太多景點及目的的旅遊活動才適合休息放鬆身心,不需要覺得可惜或浪費時間。

只可惜小孩剛巧感冒狀況也不適合泡湯,沒辦法享受泡湯的樂趣,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小時候也不曾感覺跟大人出去旅遊有何樂趣去可言,純粹就是不得不去而已。現在這段時間就正是跟孩子相處很困難的時候,孩子像吃了炸藥,好意提醒一下就炸開,永遠不知道到底怎麼溝通才對,想勸他改善飲食習慣生活習慣但是根本聽不進去,想說反正聽不進去乾脆就別說了,但又覺得這樣沒有盡到父母的教育責任...然後又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我只知道現在真的不是跟孩子交朋友的時候,但是也並沒有必要跟他針鋒相對搞得大家都生氣,可是到底該怎麼做?

如果生孩子真的教會我什麼,那麼應該就是要不不要生孩子,要不至少要生兩個,因為兩個孩子至少彼此有訴苦或學習的對象,不然一個孩子實在是太孤單父母在教育上也太累。另一件教會我的是,就是其實沒有“稱職”父母的存在,因為不管你怎麼做,未來你反省的時候都會有後悔當初有做或沒有做的事,你也永遠不會知道如果換一種做法結果是否會更好。而更重要的是當下你也根本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力而已。

我只能安慰自己,比起我父母我已經不算糟,而他們也不是最糟糕的父母,他們只是能力不足而已,他們也不是算命仙,如果他們知道有更好的作法他們不會不做。就算現在知道了,過去所發生的事情也早已挽不回,無法再重來一次,沒有“下次可以做得更好”的機會... 這就是“做人”的難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