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資歷所教我的事

今年是我在這裡工作的第十年。我居然在一間公司不知不覺的待了十年!這過程很容易嗎?不,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我是怎麼堅持過來的,也不願意去回想其中的困難及辛苦。但是,最起碼它不無聊,幾乎每年都有新的挑戰,環境也一直在變動,因為老闆有躁鬱症。我沒在罵人,他自己在眾目睽睽下洋洋的意的這麼說著。

好像是這麼理所當然,因為我們老闆有躁鬱症,因此我們理所當然的必須隨他的心情起舞,他有新的主意時我們必須拋下所有現在所有應該作的事情去實踐他腦海中的規劃,而且他有躁鬱症,沒耐性也是理所當然的,他也不會給你該有的充裕的時間去實踐,因為他也不知道行不行得通,他想用最快的方式先<試水溫>。然後如果行得通,他就會盡全力往前衝,在最短時間內繼續開發而不去顧及我們要先把原本急就章的簡陋的架構花時間修正維護好,日後才能縮短補破洞的時間。不,他不管這些,那是你們的事,要是沒時間作這些事,那是你們的問題,要不就是你們沒說服我,要不你們怎麼沒有用額外的時間做。作這些事情受益的是公司,公司怎麼可以不額外付出人力成本或加班成本或獎金,卻只期待員工付出?只因為你有躁鬱症?什麼責任制,責任制個屁。你要員工負責任,那就要讓員工覺得他是有選擇的,今天事情的結果是他的決定所造成的員工才有辦法有責任感。什麼事情都插一手,而且是很大一手,叫人怎麼扛責任,員工要怎麼有歸屬感?要責怪員工沒有責任感以前,是否先考慮有沒有給人歸屬感?

喵的怎麼又在罵人了,我本意不是如此。說真的今年在回顧過往的時候都是回憶到負面的經驗及回憶,覺得我堅持了那麼久真的是好不可思議,如果沒有家人那麼堅持下去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只能安慰自己,我並不是沒有從那麼艱難的環境中受益,因為最起碼我學的很多成長的很快,而且越跟其他員工比才越知道自己的程度不是可以輕易被追上的,而最珍貴的能力就是這份韌性,這份Grit。然後也因為能夠比較了,才知道自己以為大家都應該具備的能力,自己所能做到的成果並不是理所當然大家都做得到的,也因此要更學習欣賞及寬容。

其實最近幾天一直有種念頭浮現在腦海,那就是我當初選擇作這份工作不是為了薪資(我永遠記得我的起薪,真的是擺明了欺負人),但是我很有可能最終就是為了錢離開...不是夠不夠用的問題,而是薪資或獎金本身反應了公司對於我所付出的價值的體認,錢愈多所代表的是他對我的價值認同越高,是代表一種認同及回饋。如果沒有認同及回饋,要不就是我對我自己所提供的價值認知跟他有落差,要不就是他根本是個把別人的付出都視為理所當然的混蛋,任何一種我都不應當待下去。什麼「我是器重你,才叫你做這麼多!」,「我是器重你,才把公司交給你管」,真的是見鬼了,L自己被洗腦了還不自知。我才不要再被他人的情緒操控勒索,也拒絕感覺委屈。我到現在才明白馬雲說的:「員工離職的理由林林總總,最真實的只有兩條: 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這些歸根究柢就一條:幹的不爽。」什麼要看企業前景,企業賺了錢卻不懂得留才不懂得回饋留在那兒有何用?

我拒絕委屈,我有選擇離開的自由,這家公司不是我的,這份工作也不是我人生當中最重要的,當我考慮離開或留下時,我是為了自己和家人而不是為了其他人,我現在所作的努力也只因為自己想這麼做,因為要我不這麼努力反而很無聊更痛苦。資歷所教我的事,就是我該停止被他人的情緒及看法所影響了,因為我有能力去判斷我什麼時候該改變,而不是無限聽從他人的批評及指責。

4/17/2017更新:
讀到這篇當老闆,不要怕讓人家佔便宜,覺得這輩子真要遇到這種老闆真是夠運氣了,要是我老闆會說他在鬼扯,有多的利益應該要拿去做事業投資擴大規模或降低價格以吸引更多顧客增加競爭力,說來說去就是不會加在員工身上,因為員工是開銷,合理不會引起抱怨就好。發個年終嘰嘰歪歪,說來說去就是感覺不舒服而已跟合不合理有什麼關係,所謂合理還不就是合他的道理而已。但是他是老闆說什麼就是什麼你也不能怎樣。組織規模要變大要靠人,需要眾人付出努力,成功的商業模式需要更多人去思考去執行,現在公司成功確實靠他過去的決策正確,但是組織靠只一個人是不會繼續成長的。激勵激勵,什麼時候懂的激勵員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