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讚美

最近又有了新的關於讚美的體悟。我是個不懂讚美的人,因為從小到大,甚至進入職場之後都被教育做的好是應該的,就算現在做的好也絕對不是最好,總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慢慢看不到好的,<做的好>的標準被拉的越來越高。當然自我要求能夠越嚴格進步的速度就會越快,但是我卻忘了被繼母老師老闆這樣批評時感覺是多麼的負面,也到了這時候,我才真正的了解了<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個道理背後的原因。


我也到現在才真正知道讚美是為了激勵他人,給予正向的回饋,讓他人知道現在做的好,要繼續維持。因此,當你說<很好,可是...>的時候,你就純粹只是說客套話而已,這樣一來你沒有辦法達到讚美真正的目的:給他人正向的回饋以維持正向行為。因為很奇妙的是,大部分聽的人只聽得到<很好>或是只聽到<可是...>(相信我,我驗證過),只聽到<很好>的人就不知道其實現在這樣其實不好,會不知情的一直維持現狀,而只聽到<可是...>的人當然就沒受到激勵。

但這件事背後真正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激勵他人,另一個目的是藉由發出真心的讚美,來訓練自己看到別人的優點,調整自己對他人的期望,學著怎麼appreciate。很好就是很好,沒有可是,因為當你真正欣賞他人的時候,你不會說<可是...>。做的好並非理所當然,因為人的行為大部分由動機所觸發,而人的感覺或情緒就是會影響動機。當情緒是正向的,動機就會正向導向,結果就有比較大的機率是正向的。讚美的另一個涵義,是懂得表達感激。

所以為了達到這兩個目的,我最近一直不但正在學著說<很好>,還會把覺得好的優點描述出來。當能夠描述究竟哪裡好的時候,你就是看到他人的優點了,而且別人也能夠確實得到正向的回饋,知道自己究竟哪裡做的好,要繼續進步。所以不要再說<很好,可是...>,而是要說<很好,因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