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夫妻和朋友之間的差異

不知何時讀到一篇文章啟發了我對Mr. Right的定義,覺得其實對的那個人就是那個你願意跟他一起經歷困難不會輕易選擇離開,而且他也對你一樣堅定的人。


有人問我那朋友呢?朋友的定義是什麼呢?對我來說朋友有個先決條件,就是我們之間不存在利益關係,意思是朋友得利或損失不會對另一方造成影響,所以才會讓你感覺他無條件支持你,而且當然你也一樣要回報同樣無條件的支持(這段影片0:54起說明的例子非常清楚)。 對我而言這就是跟夫妻關係之間最大的差異,夫妻之間是有利益關係的,只是這利益關係是合作共享的,有一方得到利益另一方會共享,一方損失另一方也不會好過。所以有人在婚姻當中太過計較的話關係很難維繫,如果只是想找個長期飯票或免費家事工卻沒想著自己能為對方做什麼,或者計較著自己陪對方吃苦多年卻沒得到相等的回報而不甘心,不去想辦法調整心態或作些改變的話遲早要分道揚鑣。

因為我最近又從自己身上領悟一件事,就是只要在一段關係中有固定的一方(無論是感覺或事實)總在委曲求全,總有一天會鬧的很難看。所以需要原諒需要遺忘,需要相信對方是無意的,而且相信自己有辦法改變現狀,願意付出努力去改變。這實在是一件非常不簡單的事,所以才需要有利益關係連結,起碼增加一項不得不去嘗試的理由,這絕對不是一般朋友之間可以達到的程度,真的能達到這種程度之間的交情,大概就是患難之交了吧!所以如果還想維持一段友情讓你好隨時找人訴苦,那就最好不要輕易產生利益關係增加這種困難的考驗。

朋友可以選擇程度,可以選擇是否跟你共患難,伴侶卻是毫無選擇必須一起承受痛苦。朋友在支持你時會期望你的未來有所回報,但夫妻若總是期望回報那麼結果只會越來越失望越來越憤怒。未婚的朋友,希望你在結婚之前想清楚,眼前這位是否在你遇到困難時會跟你一起承受,而當他遭受人生的挫折時你是否又願意無條件陪他一起吃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