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承認錯誤不是弱者的表現。

長久以來我一直都覺得老闆有種心態很奇怪,就是他會想要在其他人面前隱藏他的缺點,就算犯錯也不認錯不道歉,還告誡我不要讓別人看出我腦出血的後遺症,他似乎覺得讓別人看到缺點就會變成弱者,會變成競爭對象。


可是動物天性並不如此,動物並不會無緣無故去攻擊比自己弱的對象,而是在自己認為有需要擊敗對方的時候,比方說被攻擊,或生理需求等。就算人不完全依照動物本能行事好了,認錯也絕對不代表自己是弱者,反而如此篇文章所述,是種『認同對方的內心或實質受傷是正當的』,是種對他人的認同及尊重,『而扛起責任去彌補,則是對於彼此關係的重視,渴望修補互信,延續彼此的關係。』如果不願意承認自己錯了,又怎麼去修補關係?

這其實也就是為什麼自從那封給他的email過後,非必要我不想跟他交流的原因,因為我感覺被忽略不被尊重。我自己倒沒那麼害怕讓別人知道我的弱點或殘缺,因為這會使別人更想幫我,會讓別人更認同我,對我更通融,這有什麼不好?人其實都喜歡被需要的感覺,所以我甚至會適度假裝自己不會做某些事,讓別人感覺是在幫我。說對不起確實很難,但是想到自己的一句對不起會對他人造成多大的心理影響,會讓人對你有更多寬容跟理解,其實都是值得的。看到這篇文章其實真的很想給老闆看,但是因為之前的經驗提醒了我,我其實根本不是他朋友,還有反正他聽不進去,說出來對我只有壞處沒有好處,所以forget it,我不講損失的是他不是我。

但是我仍然要用這篇文章提醒自己,要勇於認錯,認錯就要道歉,成為一個更懂的對他人有同理心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