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新發現:關於傾聽

自從去年八月就一直不斷提醒自己必須學會傾聽,一直提醒自己要遵守這裡所提到的要素,不過最近多虧了一通電話,讓我有個很讓人興奮的新發現!
這通電話根據發話者與我之間個性及思考方式的差異,經常讓我們之間的通話又臭又長。過去兩年來無論我如何試著要她長話短說成效都很不好,而我又不是整天閒閒沒事幹只負責陪他聊天的人,所以他來電一直都會讓我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前天當她打電話來時,我居然有辦法只讓通話時間在15分鐘左右就結束了!!天啊,這是今年到目前為只最令人有成就感的事了!

回想我究竟是如何辦到的,後來我發現之所以通話時間變短是因為他覺得有人聽到他講的話了,他也得到她所需要答案了,通話自然就結束了,也就是我做到了『傾聽』。怎麼做到的呢?比起之前學到的那麼多原則,其實有個更好記住的執行原則,就是『不管你想開口說什麼,一定先重複一遍對方所說的話,接下來才說你想說的回應及意見』。能一字不漏地重複最理想,不行的話就要把對方真正的意思換種說法再重新表達一遍,反正要能抓住對方的重點。只要你必須重複,你自然就會先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不然你是無法重複對方的意思的,也因此重複時你的腦袋自然就會去思考接下來你自己的回應是否真正的回應了對方的談話內容,而不是只聽到你想聽的。這樣做更大的好處是,你完全不需要向對方證明你確實有聽到了,你的重複行為自然的就可以讓對方相信你聽進去了,而當對方感覺你真的有聆聽,對你接下來的意見就會提高信任度。

這實在是太有效率的溝通了!完全不需要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及看法,卻可以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影響其他人,驅使他人照你想要的方法做,達到你想要的目的。哎,這麼簡單的方法怎麼沒早發現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