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溝通

最近這幾天又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常常我問一個我認為很困難的問題的時候,同事們總是不加思索很快就回答,但當我問一些我覺得很簡單的問題的時候大家卻覺得很困難回答不出來。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那些不加思索的答案常常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或者說我覺得那不是答案,因為過於主觀,太過於憑個人經驗作推測,並沒有考慮到當這個答案隨著個人經驗或背景有所不同,該如何作為原則?那麼這個答案是否確實針對了這個問題?這類我認為不簡單但他們卻老是就很快有答案的問題到底是哪類的問題?

而我認為很簡單的問題他們卻覺得很困難,這類的問題又是什麼呢?其實我覺得很簡單不是因為我已經知道答案,而是我知道如何找到答案所以覺得很簡單。也就是說我覺得困難通常是因為還不知道怎麼找答案,也就是我已經有一套找答案的方法,那又是什麼呢?很奇妙的是,我老公好像有辦法理解我的邏輯,他不會很快給我答案,會跟著我的邏輯討論,還挺奇妙的,當沒有簡單答案的時候他就是知道。

最近還碰到一個問題,就是有一個員工的溝通方式讓我很困擾,因為他的句子很長但是我卻抓不到重點,常常才聽到一半握就迷失了方向然後聽不到後面的話,因為我必須把思緒花在他所說的前半段,思考確認前半句沒有遺漏什麼重點後才能繼續往下聽,可是卻已經接不上了...導致我常常需要要求他再說一次,常常說我聽不懂,這讓人非常耗費精神,因為我明明花很多精力試著要去聽懂他真正要講什麼,但是說的人很可能覺得我沒認真聽。是不是我沒把問題問到他聽得懂?可是如果是這樣,這現象應該會發生在不止一人身上才對。這位的說話方式與其他人又有何差異?如果我可以分辨出那種差異應該就有辦法改善這個情況。我該怎麼適應他的溝通模式?

到這裡我突然又有個頓悟,那就是如果溝通出問題,那麼所代表的是兩方表達意思的方式不對盤,不一定代表誰的溝通方式有問題。就算是對方的溝通方式有問題好了,試圖要對方為我改變根本就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期望及作法。也因此我不能跟他說他說話方式有問題期望他要改變,而是我要找出適合我們溝通的模式才能有效率的解決溝通問題。

忍不住回想起老闆的一些行為,明明已經告訴他我有一些疑問及顧慮覺得不是好主意,但他仍一意孤行,到最後又回頭怪我,當我跟他回說我當初明明說過了,他又怪說可是你當初沒有足夠理由說服我啊,馬的簡直是鬼扯!這樣說好了,今天你開車時前方如果突然有人跑來跟你說前面好像不能走,看起來會塞車最好繞道,你不聽仍然繼續往前開,最後塞在車陣裡動彈不得,你能怪對方說怎麼不說清楚前面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才無法說服你不要往前走嗎?聽不進別人的話是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別人的責任,因為你自己的選擇你自己要負責,別人沒有義務要對你負責!還有,自己要對自己說過的話負責,別人也沒有任何義務要記得你說過什麼作過什麼,當別人跟你說你哪裡需要改善卻反問別人你所說過的作過的完全就是個不負責任的行為。當別人給你建議時,你唯一該做的就是認真聆聽深刻反省,怎麼認真聆聽?先從重複一遍對方所說過的話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