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領悟-保持謙虛

上週基於好奇心和一位面試者面談,從中又得到一些觀點驗證,也藉著這次機會觀察其他人的表現,更是一次自我的行為觀察及修正。

大家都比3個月前更聽別人表達,他們也問了一些可以讓我們認識應徵者的問題-最起碼我從這些問題的答案裡獲得更多資訊。我自己也修正了一些問題,不試著要去教導。判斷過是否錄用的結果,發現不管錄用與否對公司或這些員工而言都有學習的機會,錄用不會造成後續多大的問題,不錄用也不至於是公司的損失,所以索性嘴巴閉上。

嘴巴閉上,是懂的聆聽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不顧著表達自己的意見,才有心思去觀察別人的行為,聽到別人說出口或沒說出口的想法。在面試中,我也發現在運用傾聽技巧裡的行為比之前更容易些,值得給自己一些鼓勵。

得到驗證的觀點則是『一般人傾向高估自己而低估他人』,不管從面試者或員工身上都可以看見這個傾向。我知道你覺得你很優秀工作能力強,可是那很有可能只是你過往的工作難度低而已。更何況你才不到3年的工作經驗,用這短短的工作經歷就認為自己很厲害別人都不如你的話你的結論下得太早了親愛的。在職場上該怎麼管理和領導這種『自認自己很優秀』的人其實是有困難的,兩位幹部自認自己管得了這種人我不知道根據從何而來,希望他們自己知道這是一個挑戰...我自己的經驗是要管這種人必須要讓這個人『感覺』你比他優秀,但是不可以打壓到他的自尊心,不可以在任何態度上或言語上有證明你比他優秀的感覺,而是要讓他自己感覺到,要做到分寸拿捏得當其實需要一定程度的歷練,管不管的了我不知道,但是這個人確實可以帶給他們一些歷練就是了。

當然我自己也需要隨時反省我是否低估了他人又高估了自己就是了,這是另一個被提醒的道理,保持謙虛,不要以為別人需要你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