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做事 VS. 做人

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以來,我一直秉持著先把事做好其他再說的做事態度,因為我覺得老闆付我薪水是需要我把事情做好,不是來讓我交朋友的。因此我大多把精力花在做事情上,也的確通常都有不錯的績效,起碼從沒老闆覺得我能力不足過。
現在恍然發現,其實做人的目的也是為了把事做好。溫柔點客氣點奉承點都是為了人別人願意配合你,加速成果的進展及維持方向的正確。當然只會做人也不行,自己沒展現出一些實力最終其他人會覺得你不可靠不敢信任,因此做事及做人一樣重要。最近才發現不知道為何其實現在做的事對我很輕鬆,用原來的方法做事顯得太用力完全不值得,但是我必須開始更努力在做人上。

再者進入社會後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等於不為自己留後路,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其實有風險。雖然做過測驗知道我就不是個交際型的人,也很不喜歡把自己任何的決策仰賴在任何人身上,可是事實是我不得不仰賴他人的決定。找工作要仰賴別人要不要用我&認定我的價值,要創業也要仰賴他人是不是要買單,為了生存我不得跟別人有所關聯...


其實我一直都很努力想要增加我對其他人的影響力,現在才想清楚為何我要這麼做。發揮影響力的方式很多,社會/組織地位,年齡經歷,財經地位,還有人格特質這些都是。哎,人活著好累啊,到底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生存我實在是不明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