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的意義

今天無意在Quora上讀到一則發問:What should I learn in my 20s that will help me to financially retire at 35 and travel the world for the rest of my life,底下有一則回覆感覺上似乎是一個有效且實際方法, 可是看著這則回覆,我忍不住覺得,要是要這麼辛苦的開源節流,那麼你35歲前的生活究竟有什麼樂趣?更重要的是,提問者並沒有說明為什麼要那麼早退休,退休了以後又要幹嘛?如果沒有目的,那麼辛苦究竟是為了什麼?


還有,如果你要結婚生小孩,那基本上35歲退休根本是天方夜譚,所以發問者的立場似乎挺明確,就是他只想單身,只考慮自己一個人。可是這樣的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才35歲卻沒有自己的家,沒有同事,就算有朋友,朋友總也要成家立業,不可能永遠有空陪你,隨著人生的進展因為生活經驗差異過大你很快就跟朋友之間脫節了,這樣難道不寂寞嗎?到底有什麼原因要這麼只想自己生活呢?

我了解想要自由的渴望,我也常感嘆不能隨心所欲地活著實在太辛苦,可是獲得了自由以後到底要拿這自由做什麼呢?如果只是給自己保留一個選擇的自由,當遇到困難時可以索性不幹的自由,那麼會不會其實要重新考慮不放棄所能獲得的價值呢?

就如同我自己常回顧我自己的人生選擇一樣,我並不會後悔結婚生子,因為我知道結婚生子帶給我努力奮鬥的意義,沒有家人,我的努力我的改變沒有什麼意義,我也就不會變成今天的自己。我滿意且喜歡現在的自己,我有成就感。只有痛過才知道幸福是什麼,才懂的滿足,如果就單純只是為了活著而活,未免也太像動物,但其實我們就是跟動物有些不一樣,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