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Serenity

My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我的上帝,請賜我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一切;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一切;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儘管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這段寧靜禱文我一直都記憶深刻。現在理解也分析過自己最近在心理上如此忿忿不平的原因,也從最近跟老闆往來的經驗知道我不該期望他能夠理解或改變,就如同他不理解我一樣。不該在跟他談論任何非公務上的事情,雖然我的心理壓力跟工作有關,但那份心理壓力是我的,不是他的,也不是公司的。跟他談期待他理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唯一能做的是就是把我的情緒越弄越糟糕而已。也結由這次經歷,我了解了那些離開的,心理不平衡的員工心理的感受了。他們的決策行為未必正確,但心情可以理解。

既然都理解了,就到了自己作決定的時刻。自己該不該接受老闆就是如此?如果不接受,那接下來該怎麼走對自己最有利?還是其實接受才是對自己最有利的?左思右想,在三年內孩子上大學前只有接受才是最有利的(還是乾脆教孩子別上大學了?哈)。既然必須接受,就要試著調適,否則我根本撐不過去。我要恢復心中的寧靜,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人事,接受無法傾聽的人,接受他只會想他自己,這一切都是我不能改變的。

我真的只能不斷提醒自己,要用平靜的心去面對這一切不公平,因為這麼作最終也是為了自己。努力作自己做得到的,謹慎評估哪些是自己能做的好能看到我的價值的,堅定拒絕自己不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