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工作價值

雖然很清楚知道自己留下來動機為何,但是要撐下去真的好難。情緒真的是在失控邊緣。找L聊了一下,因為我們兩個在公司處境最為相似,結果讓我們兩個都很訝異,就是我們兩個工作性質相似,工作對象一樣,但是老闆看待我們兩人的關係差異居然這麼大,相處模式完全不同。

我終於知道問題在哪,為何我會有情緒。一直以來只要老闆開口,我什麼事情都做。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是最好的人選所以他才問我,所以儘管我沒經驗沒自信不知道怎麼做最理想,我都想著去試試看,因為我當時並不清楚我對組織的價值是什麼,所以我盡我的努力去做所有我知道或不知道的事。可是努力並不代表結果就是好的,結果搞得我灰心沒成就感,老闆還嫌棄,重點是還加不了薪,一切做白工。所以我沒有被當成"professional",反而被當成打雜的,被形容成「Loyal」。沒有任何一個專業的工作關係被形容成「Loyal」,我絕對不想被這樣認為「沒功勞有苦勞」,感覺被施捨,因為這不是我。

我以前不知道,一直以為是自己能力差,直到現在公司人變多了,有了比較標的,我才知道我的能力不是普通員工的程度,我是很有價值的。要維持良好績效的方式除了努力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不要做能力以外的事情去破壞自己的績效,因為這樣沒幫到忙,反而是吃力不討好,何苦。

真的要感謝L,多虧她講出「Loyal」這個形容詞,我才知道問題在哪。我是來工作的,我現在有很高的價值,完全不需要自己『去價值化』,而在拒絕的方式上要做到簡單明確的拒絕,拒絕的理由必須以公司的價值考量為理由,就算公司沒其他人可以做,也不代表我就可以做。L可以這樣做到明確的拒絕,維持一定的專業關係,是我該學習的,因為我絕對不想被認為是個『忠心耿耿的家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