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困難但容易的選擇

關於之前的這篇文章,其實裡面有一部分是寫給老闆的,因為他問了一個我沒想過的問題:要怎樣才能讓有潛力的員工進步到我跟L的程度。這個問題讓我回想我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就是「很辛苦」。我走的很辛苦,如果有更好的選擇,我早就離開了。這也是我不曾想過讓他們變成跟我一樣的原因,這個過程不是這些幸福的,有其他選擇的人願意承受的。


寫這些的用意也是希望老闆想清楚,無論如何這都不是容易的事,就連到了現在,我依然每年都問我自己是不是到了離開的時候。為什麼問?當然是因為遇到困難瓶頸了啊!不管再怎麼調整再怎麼保護他們,給他們多少時間,他們都一樣會遇到困難,有沒有意志持續下去真的是關鍵,因為他們遇到困難時可沒辦法比較困難的程度。無論如何降低門檻,他們都還是會遇到門檻,而且他們根本不會知道其實這門檻已經降低很多了,因此如果他們放棄了我們也沒什麼好抱怨,因為對他們來說就是困難。

昨天晚餐時跟老公聊到,其實我每年都有想離開的意念,今年則是才年初就有了。我也突然在對話中領悟了,人的天性是趨向做容易的選擇,採取容易的行動,因此如果我們要探究員工為何沒有採取,要問的問題不是為什麼不採取行動,而是要先問,作跟不做,哪個比較容易?如果答案是不做比較容易,那就知道策略上要降低「做的困難度」或者是加強「做的誘因或動機」。對我而言,離開並不能解決我的困難及問題,所以雖然會想要離開,但沒有足夠誘因驅動我離開。當然每年的狀況都不一樣,但都各自考量過離開跟留下的原因及後果,而且每年都會給自己一個時限,原因是提供「無論如何辛苦都看得到結果」的希望,因此時限很重要。

就在昨天晚上,我終於克服了最近心中的不平與憤怒,了解了自己今年應該繼續努力的原因及動機。克服之後要去作選擇就變得很容易,但是決定要作哪個選擇本身其實很困難,這幾年來我一直不斷看著人來來去去,太多人跨不過這個檻,因為情緒感覺而看不清自己究竟作哪個選擇才是真正有利的,我的作法是根據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需要的做出選擇,然後克服情緒問題,而大部分人則是受不了負面的感覺或情緒決定離開。作決定很容易,但用正確的方式作卻困難的不得了,且更困難的則是克服情緒困擾堅定遵守自己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