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Work Hard vs. Work Smart


這幾日終於了解了為什麼加薪沒有我的份,因為我老是去做我沒經驗或我不會的事,雖然是老闆要我去作但是他不願幫這嘗試的過程買單,或者是他以為他已經買單了,但我認知我所提供的價值跟他所感受到的價值有差異。



後者的話就複雜點,通常勞資糾紛也都是這樣來的,雙方的期待跟認知不一致。這篇文章把老闆心態講的很清楚,他是以市場上的價值與市場行情先作比較(雖然我不知道他哪裡得到的市場行情訊息),也就是說我可以先去找市場行情看看自己的薪資是否確實低於行情,如果低於行情,那麼加薪的機率就高很多。不過很莫名其妙的是,其他人的加薪卻未考慮到市場行情,他們現在的薪資都過高了,我想這才是我覺得不平衡的原因。

看過104市場行情之後,我心裡起碼平衡些了,最起碼我的薪資不是低標。我最近真的非常累,可能是狀態不好所以會不自覺拿自己的付出跟回報作比較。就算我的價值真的就是比台灣的行情要高,也只能怨自己幹嘛生活在台灣這種低薪國家...

若是前者,那就別去作自己不擅長的事,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我知道該是當聰明人的時候了,因為他只獎勵聰明人而我事實上很優秀是聰明人,沒必要委屈自己。盡量彰顯自己在做什麼事,有什麼價值。就算自己很擅長很想做也別去作老闆看不到價值的事,因為這樣得不到回報。正確的來說是做「有價值的事」,謹慎評估什麼是有價值且自己擅長達到的事,才能位自己創造價值。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類說詞是很難說服老闆,不管你過去有多辛苦,若是沒有產出及產值,業績不好,考績不好,絕對達不到加薪的目的。因為一般老闆還是以結果為導向,只是達到標準,做到分內的事,卻沒有超水準演出,無法打動老闆。

多虧了自己開始有寫作的習慣,幫助我釐清思緒及情緒,現在我更理解自己的情緒及正確的作法應當如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