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團結 vs 分裂

鬧了好久的國道收費員爭議案終於有個結果,雖然這個結果有很多人並不滿意。準確的說除了這些失業了的收費員及蔡英文滿意之外,社會輿論及遠東集團都不滿意。很多人語帶酸意的說原來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看到這樣的酸言酸語,我心裡只能輕輕嘆口氣。


回想一年前我也覺得這些收費員真是無理取鬧,因為看起來高公局及遠東集團該做的都做了。現在進一步瞭解了社會公義的真義之後才知道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也不是有沒有“依法行事”的問題。這些收費員就是一些社會弱勢才會來當收費員,遠東集團就算要幫忙安置,集團本身很有可能根本就用不了這些人,所以這些人是真真實實的失業了,且他們很可能並沒有足夠競爭力面對真實的就業市場。蔡英文看通這件事真正的問題,才介入協調,使得遠東集團不得不出面承擔一部分社會責任,而且她的手腕也相當不錯,讓徐旭東知道他們站在法律層面沒有錯,而是企業須負擔社會責任的問題,讓徐旭東雖不滿意但不得不接受。透過這件事我對蔡英文真的滿意度有上升。

再其次,重點其實不是『會吵的孩子有糖吃』,而是『團結的孩子有糖吃』。何以見得?很簡單,我們只要想像如果只有一個收費員有沒有辦法吵這麼久且有這個結果。那麼,為什麼要全民買單?因為他們是我們社會的一份子,他們在我們現在的社會制度下是弱勢,陷入了一個沒有辦法自己控制的困境。如果是你認識的人,會不會想幫助他(她)?想想看,如果有更好的選擇,你要不要去當國道收費員?我以前每次經過收費站的時候老是在想,為什麼這麼無聊,技術能力這麼低的工作有人要來做?現在我才明白,因為沒什麼選擇。

但是社會輿論的不滿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因為現在全球其實都處在一個想要分裂的氛圍裡。每個人都想畫清楚自己的地盤,唯恐別人會來侵害自己的權利。可是,當人們孤立了自己,卻忘了這也就等於沒有人保護,也無法共享全體人類的進步成果。人類現在已經成了必須有緊密連結才能生存的生物,卻沒有領悟這點啊...














8/26 update: 因為想找一個過去曾看過的TED影片,無意中看到Why Brexit happened — and what to do next,提醒我了也許還不夠瞭解社會大眾的想法,也講到了台灣社會實際上也面臨到的外來移民問題,真的是收穫頗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