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原諒 - 讓我們到此為止。

最近不知為何,腦袋裡一直盤旋著「原諒」這個詞,ON & OFF。一直以來都覺得我大概做不到這件事,但是最近突然一直問自己,到底什麼叫「原諒」?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是「我原諒了」?



Google了什麼叫「原諒」,第一個連結是這個。根據韋氏字典的解釋如下(是有多少人想了解這個字的真正涵義,讓這個字排名在前10%?):



看完這些,我突然才發現不但我可以做到,而且我似乎作到了。在六月時,我還覺得痛苦忿忿不平想得到些答案,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不會了。可能是早已知道這就跟你走在路上踩到狗屎一樣哪有什麼答案,踩到了就是踩到了,沒有人能回答為什麼是你踩到,你也沒預知能力事先找出那隻狗讓他不隨地大小便。我想問的問題是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的。當時沒有人有足夠智慧知道我們會到如此地步,或有足夠勇氣...

我現在才真的感受到,原諒是為了自己,不管對方做了如何傷害你的事,也不管對方造成傷害的傷口多深,雖然傷害越深困難度越高,但其實都跟原諒與否的決定無關。要不要原諒只有自己決定。原諒對我來說,就是決定到此為止。我不再怨恨,追究原因,或要求還個公道給個交代。

我也終於知道長久以來我不願接親生母親或特定親戚電話的原因,因為我知道原諒並不等於遺忘,我理解了不再追究了不代表我忘記了,不代表我想跟他們修復關係話家常。我只是讓他們與我之間變成陌生人的關係,保持著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禮儀。無論他們說有多想我,但是對我而言我們的關係確實沒親近過。我很明白其實他們到現在也並沒成長多少,我並不想跟一群這樣的人來往(也想不出要跟他們親密往來的必要性)。一切到此為止,沒有怨恨憤怒喜樂。這是我目前能做到的最大程度的原諒。

10/22 Update: 現似乎更明白我不想跟親生母親或特定親戚往來的原因了。除了痛苦的過程及記憶,我找不到跟他們在一起的美好回憶,如果我現在決定對那些痛苦放手,那麼我和他們之間事實上是什麼也不剩了...既然形同陌路,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與他們應對...

本來最不能原諒的是繼母,但是現在也沒有任何感覺了,唯一的希望就是維持現在這樣,大家當個陌生人吧!事實上也確實是如此,因為都跟我爸離婚了也沒收養我,就這樣一筆勾銷吧!不需要來跟我道歉或請求我的原諒,也不要說想看看我,讓一切過去吧!就讓我們到此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