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Don't vs Do

從來沒想過我的職業生涯裡會有一個這麼困難的階段,努力的『不要做』。我做了,員工就少了學習及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所以就算好奇也不可以插手。

大家一定以為不做事薪水照領不是很好,這種主管比比皆是啊!其實要是換位思考就知道這是個多令人焦慮的狀態,因為既然有人可以做事,第一是不是你就是個隨時可以被取代的人?二來你少了一個管道讓自己隨時獲取知識及進步。主管必須尋求其他管道充實自己,不然競爭力會下降,還要尋求別的方式讓老闆看到自己的價值-也因此,如果看官覺得你的主管整天沒事幹只會拍馬屁很官僚,那純粹是因為他自己也有危機感,而這方法是他認為他的老闆能看到的價值而已。不要怪你的主管,要怪你主管的主管,為什麼會讓你的主管認為拍馬屁還有官僚是有效的方法。

『不要做』的同時其實也有工作要做。目前的不要做有:
  1. 所有非緊急的營運業務不可以做。只要有可以犯錯的空間一律讓員工嘗試,犯錯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2. 為部屬所犯的錯承擔責任並且不抱怨
  3. 不要在『很好』後面加『可是』或『不過』,這樣抵消了鼓勵的效果。
  4. 目標導向不要太強。
  5. 不要說『我』如何。
  6. 不要批評。
  7. 不要教員工。我常常會認為員工需要更多學習所以忍不住去教員工,但這其實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做法。我並不是員工,並不真的了解他們的需求,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自認為自己知道而已。
『要做』的事情有:
  1. 讓部屬知道只要自己有需要幫助隨時找的到我,他們所唯一要做的就是開口。
  2. 多說『我們』。
  3. 多說『謝謝』,並且勇於說『對不起』。
  4. 多讚美,員工一定有做得好的地方。
  5. 培養傾聽的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