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住院前雜記

明天要去住院好幾天沒辦法寫東西了,不知為何最近很頻繁的頭痛頭暈,幾乎天天都會吃止痛藥。但根據醫生的說法有可能也就是單純的後遺症,後天的檢查未必能找到原因。這時候都只能提醒自己,一條命撿回來而且腦袋還堪用已經很幸運了。醫生說基本上這此檢查如果沒看到什麼問題就算畢業了,可說是個好消息,不過也就是說頭痛頭暈要是沒靠這次檢查找出原因,我就只能這麼忍受了。還好我前幾年很努力,現在可以靠累積下來的成果稍微放鬆一些。能夠在家裡工作確實讓精神放鬆一些,且該做的事情也還是兼顧的到,希望可以盡量維持這個狀態。

前兩日與Y吃飯,我們年齡差了一輪多,可是我們在很多事物的看法有相似之處,當然也有一些不同的觀點。很能理解那些不同的觀點,因為我要是在那個歲數也會那樣想,共同的觀點倒是讓我覺得比較意外,果然智慧程度上跟一般人有差異。有種感覺她未來也會一直很優秀,但不會願意也沒有必要走的辛苦。到目前為止不是沒有遇到優秀的人才,可是他們都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也知道自己優秀,但不認為自己一定要很辛苦&更努力去克服某種自己不擅長的事。並不是說他們不努力,只是他們的努力還是在自己的舒適圈裡,使用著自己已經具備的環境與條件跟其他人競爭而已。硬要舉個例子的話,劉安婷就是個很了不起的例子。

這是人之常情,人就是偏好做自己認為擅長的事。他們的選擇其實有很多,所以用個人偏好或優勢來作選擇其實並不為過。說實話連我剛開始都沒有想自找苦吃,純粹就是沒有太多選擇且認爲這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只好告訴自己咬著牙再撐一下這樣而已。自己走過來了才明白其中的道理:偏好自己擅長的舒適的區域是人之常情,但問題是沒去做的不代表不擅長。

8/15 update: 這幾天不知為何,醜小鴨的故事一直浮現在心頭。用這個故事來形容這些優秀的人,老闆,及自己的話,這群優秀的人就是天鵝,先天條件幸運造就了出色的自己而且視為理所當然,老闆比較像這群天鵝裡的異類(黑天鵝??),不是因為環境成就自己,但很努力克服困難造就了今天的優秀; 而我則是醜小鴨,一直以為自己是鴨子所以一直很想當鴨子,偏偏又不像所以一直被排擠。

黑天鵝&醜小鴨都是少數,一般人要辨認其實很不容易。這些族群應該有他們自己的特質,那會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