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年度目標

從小到大不曾想過給自己訂什麼年度目標,可是從去年開始突然興起了這個念頭,結果開始給自己訂了目標,然後自己去年及今年達成了兩個目標,一半是努力,一半也是幸運。對我而言到底什麼值得做為年度目標呢?年度目標通常是很個人的,也通常只對當事人有意義。我認為目標似乎有一些共同點,比方說:
  1. 困難度:必須衡量自己現有的能力範圍,要有足夠挑戰性及困難但不能難如登天。
  2. 能力:需要一定的毅力/自制力及規劃
  3. 自我成就:達成目標會有一定程度的成就感
曾經跟一個友人討論到年度目標這件事,結果很奇妙的是他的年度目標定義與我的差距挺大,而看Mark Zuckerberg今年以往的年度目標則超過我的能力。對我來說朋友的目標無法滿足第三項,臉書創辦人的目標無法達到第一項。這麼推論的話,看每個人的年度目標應該可以大致了解那個人目前的能力在哪裡,或是當事人對自己的能力認知在什麼階段。

從今年開始還有個有趣的傾向是我想定的目標比以前多了許多,大部分是想學習新的知識。也許是因為很年輕的時候就一直為了生活掙扎著,學生時低年級是去餐廳打工,高年級是下了課就趕去醫院當看護把醫院當宿舍。就業了回到自己的窩是忙著睡覺因為要輪班,然後又太不聰明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子,自己真的是沒有好好的珍惜的度過年輕歲月。再者,今年開始覺得世界上有趣的事情其實很多,老是感到好奇想多知道一些。到底是什麼引發了好奇心呢?

7/15/2016 update: 之前跟朋友討論這個年度目標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好困惑,因為他跟我講了一些我認為很奇怪的年度目標,比方說買房子,生小孩等等,當下真的一頭霧水,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是年度目標,本來以為我的感受是因為沒有滿足上述三要件的緣故,後來看到這篇文章標題:『讓自己不斷成長!臉書創辦人的「一年一挑戰」』才知道問題在哪裡,原來差異在於『定年度目標的目的不同』,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他講出那種目標的出發點為何,但是如果我今天想定年度目標,其目的是想要繼續不斷前進及進步,也就是我必須能從實現年度目標的過程中學習及成長。這種差異又再次驗證了目標的辨識及判斷是何等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