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原諒

我完全理解要謝金燕原諒有多困難,而豬哥亮的要求有多殘忍。我不忍知道謝金燕及豬哥亮各自說了什麼話,因為看旁觀者的記憶就知道謝金燕留在內心的傷痕該有多深。她不只努力的生存下來,還活得精彩。豬哥亮可能以為過去的都過去了,用謝金燕現在的成就來低估了他所造成的傷害,然後天真的以為所有的事件應該隨著大和解的上演一笑泯恩仇。因此,我也看不出來他是否明確地知道自己造成了什麼傷害,更看不到真誠的反省及道歉。

只有當遭受到的傷害越大,才越知道原諒有多麼困難。

我以前總覺得,如果無法感同身受當事人的痛,就千萬不要隨意叫人原諒,那只會讓人很憤怒。不過,很多宗教甚至不問原因,無條件地教人要原諒。("If we really want to love we must learn how to forgive." – Mother Teresa)。有一部紀錄片: A time to love and a time to hate  把一些太過傷痛的事件過程做了描述,還解釋了宗教上的意義,但到去年以前我都相當無法理解,為什麼就算幹下天理不容的事我們也該原諒?如果加害人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所造成的傷痛有多深(因為他不是受害人所以通常根本無法理解)並為此付出相當的補償代價,憑什麼要求受害者的原諒?!說白點,加害者的道歉,通常只是為了讓自己心安。我們很難原諒原因是,你傷害了我而我受傷了,憑什麼你可以好過?!

直到不久前領悟到,宗教上所認知的“原諒”目的並非是為了讓加害著心安或逃避責任。原諒代表的是願意接受所發生的事情(不管該不該發生總之就是發生了),進而獲得心靈上的平靜,不再被憤怒,不滿,委屈等各種情緒所牽制,我們甚至可以選擇要不要告訴對方你是否已經原諒。 原諒與被原諒,原來可以是兩件事。只要對受害者有幫助,不原諒當然也可以是個選擇。如果過往的傷痛是謝金燕成就的動力,那麼也許對謝金燕來說,談原諒還太早。我太了解所有的重大決定及期望都是為了讓自己不再受到傷害是什麼感受,要放掉談何容易,今後又該以什麼為目標走下去??衷心祝福謝金燕,盼她有一天可以真正從傷痛中走出,過著更燦爛的屬於她自己的人生。

我們也該提醒自己,儘管自己曾經受過傷害,在有意無意中我們也都曾經傷害過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