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觀點養成的疑問

上星期有人問我現在的思考方式如何養成的。我的答案是沒有捷徑,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思考,還需要多閱讀。這麼說固然沒有錯,我很習慣在進行任何日常活動時思考事情,每天都會去回想省思。在20歲前我的閱讀量挺大,所以挺驕傲學校圖書館公布的借書排行榜上老是有著我的名字,到現在我還是維持閱讀文章的習慣。但是這些習慣對我而言不是刻意養成,只因為其他活動或事務對我而言很無聊但閱讀對我而言很有樂趣。

那麼我的回答會對別人有幫助嗎?如果在其中找不到樂趣,閱讀或思考模式需要多刻意努力去養成?多讀書真的可以培養特定的思考方式嗎?我所謂的的"思考方式",是不是其實就是"觀點"?觀點,就是一種在考量事物時的特定方式( A particular way of considering something)。該如何養成?需要花多少時間?閱讀可以培養觀點嗎?身邊確實有觀點跟我接近的人,但閱讀量及類別有差異,目的也很不一樣而且比較起來,那位在程度上又比我優秀許多。是閱讀的類別造成差異,還是其他因素?

越來越覺得如果沒有先建立自己的觀點然後再去閱讀,那麼被誤導或錯誤運用知識的機率很大。尤其現在網路資訊過度發達,各種觀點&素質的文章都有,有些作者在敘述自己的觀點時並未考慮說眀前因後果(context),導致讀者在一知半解的狀況錯誤詮釋文章( 有時作者本身也是一知半解)。

這麼多問號我都還沒有答案,就說明連我自己都還有再繼續努力的空間。這樣還要想辦法培養人才,真是個痛苦的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