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戒菸一週年

其實我不明確記得開始戒菸的日期,但是肯定已經滿一週年。原因是距離去年蜘蛛膜下腔出血康復出院已經超過一年,這事件發生前後也正是我開始第二次戒菸的時機。

第一次戒菸其實回想起來並沒有強烈的原因或動機,純粹只是因為要到美國出差,而抽煙會有極大的不便,所以嘗試戒菸。那次戒菸維持不到半年,結果後來遇到工作上一個事件造成很大的情緒壓力,結果輕易的就失守了。

身為醫療專業人員,不少抽菸導致的肺部疾病的例子我沒少看過,也很明確知道疾病本身及治療過程所帶來的痛苦,但是十幾年來我就是沒有找到必須戒菸的理由,覺得早點死沒什麼不好 (其實我覺得最好可以早點死,這樣就可以不用擔心退休生活),而且抽煙時總感覺腦袋似乎更能沈澱思考還可以抑制食慾...剛好驗證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所討論的成癮問題,上面提到成癮者並不是不知道上癮會造成的害處,但是更重要的是尋求上癮能提供的好處。

後來突然了解到,我並非是跟其他人毫無連結的個別體。有人會因為我的生病或死亡辛苦難過,傷害自己不打緊,但是我會因此而傷害別人。這個體悟提供給我自己一個足夠的動機,在腦出血事件發生後更體悟到這個社會為了救我提供了經濟及醫療資源,我的家人因此辛苦受累,我這麼幸運的被從鬼門關拉回來,更何況連戒菸療程都有補助,我繼續摧殘自己有點說不過去...

其實到現在聞到煙味還是會想起抽煙時帶來的飄然感,尤其是早上起床時及吃飽飯時,但想自己都忍了一年,不想去破壞成果(更何況這是去年給自己定下的年度目標)也就忍過去了,而且現在的自己在情緒調整上更為成熟,很多難關都過去了挫折耐受力也更好了,所以戒菸這件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更明確,大於煙癮所能供的好處,也更有動力堅持。

致明年,後年,十年後的我,希望我能一直保持這樣不斷努力前進的狀態,不輕言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