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悲劇

事情發生當天,我無意在yahoo 讀到了新聞快報。文章很短,但是一瞭解到是一位媽媽目擊了自己的小女孩遭受暴力無端失去生命的事件,立馬將頁面跳轉開了,接下來這幾天,我不敢看新聞,不敢閱讀任何相關報導,不忍看到這位母親哀痛的眼淚。只看了一篇短短幾句話的報導,我兩天睡不好。我不明白,為什麼媒體及社會大眾可以這樣鉅細彌遺地報導/閱讀觀看這個悲劇的細節,怎麼看得下去。


然後每個人都很憤怒,這個人罪大惡極,不判死不行。身為一位母親,我真希望他當街被剁成肉醬,但是難道這種悲劇能因此不再發生嗎?我們的社會生病了,越來越多殘忍的傷害/死亡案件,而且被害人往往是無辜的,沒有理由的受到傷害。也就是說,加害人的心智狀況已經不是正常人了。我們的社會沒有盡到保護人民的義務,也還沒有確實的方法減少這類心智喪失的人的存在。

許多疑問始終揮之不去。這些人應該不是ㄧ出生就是吸毒者,也不是生來就是有傷人傾向的精神病患者。是什麼讓他們變成這樣,有沒有可能他們其實可以不要變成這樣? 如果可以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是不是可以更根本的解決問題? 看了好多意見理論,卻沒有人問”吸毒上癮者或精神疾病到底如何產生?“...倒是大家又重新提起死刑的議題。死刑的存在有其目的,有個部落格說明其實可以就不同的層面來探討,如果就其目的來看這次的事件是否可經由死刑來預防?為何這次事件會引起死刑存廢的話題,究竟是一時激情氣憤還是確實考慮了死刑為其有效方法?兩者的關聯性究竟為何?

在醫院工作時,每班輪換時ㄧ定要清點管制麻藥,要謹慎判斷病患是真的因疼痛需要還是毒蟲,取用麻藥也有一定流程。這樣危險的東西卻不是每個打過的人都上癮,事實上,因為術後疼痛打過麻藥的人應該不計其數,卻沒聽過誰因此變成毒蟲。那麼,是什麼造成上癮?TED的一段影片提供給我了一個合理的解釋。如若如此,是否除了處罰之外,我們還得再多做些什麼?

我的母親是精神病患,直到我三歲時他是我的主要照顧者。由於後來父母離婚,長大後我才有機會再度跟她聯繫上。那時她人住在精神病院裡,我親眼見到親耳聽到她指著電視裡的陳水扁說陳水扁派人要暗殺他。但她不是出生就這樣,而是在國小時遭遇了一個悲劇。讓ㄧ個小孩承受這種痛簡直不像是真的,也讓她從此ㄧ直不斷在現實與幻想中掙扎。可是我母親還是算幸運,因為她的家族經濟上有些餘裕ㄧ直讓她接受治療,她後來遇到一個能夠包容她的配偶,而且她自己有時也有病識感。她如果有選擇,大概不會想變這樣。 雖然我也不能說所有罪犯都有過很可怕的遭遇,但在精神科研究上確實有很大ㄧ部分是如此,這些犯罪者的ACEs (什麼是ACEs?) 往往比一般人高很多。我不想被認為是在替罪犯找藉口,因為並不是所有分數高的人都會變成瘋狂殺人犯,但是不管是傷人的還是被傷害的,其實都是可憐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