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後遺症



自從發生了那個可怕的事件,整個社會風氣好像有點如驚弓之鳥,只要有人情緒失控在公共場所抓狂就會上新聞。最近只要不小心轉開電視新聞頻道,就多少會看到哪裡有人如何失控打擾鄰居,誰在哪家店裡搗亂等等。


到底是最近精神不正常的人真的越來越多,還是其實一直都這麼多,只是現在媒體很愛報導這類新聞所以讓人感覺最近很多?台灣這個小島的新聞風氣很讓我受不了,這麼小的地方新聞居然可以24小時不停播,然後國際新聞少之又少,播來播去都在播這個島上發生的事。沒題材可播的時候要嘛如同跳針般每個小時重複一則則新聞,要不把小貓叫小狗跳的芝麻大小事都放上新聞(沒開玩笑我真的曾經看過一則某地的消防隊從樹上把小貓救下來的新聞)。在這個情況下新聞只要抓到一個趨勢就會試著無限延伸,然後盡量把某個議題搞大,好拖過一整天的新聞空檔。

我不認為新聞報導的數量足以作為“精神不正常的人越來越多”的根據,且新聞角度預設立場偏頗角度的嚴重程度讓我實在看不下去。但若以自己的生活經歷及重大社會案件的嚴重性來看,這個社會確實是可能存在一個警訊,現在社會上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越來越嚴重,被邊緣化的族群區域越來越大,社會文化多元性不夠,這些人其實是發出了需要幫助的訊號。讓我害怕的是輿論卻傾向要把這群人隔離在外,忘了這群人原本也可以是你我周圍的正常人。沒有人願意情緒失控,或行為異常,但是大家卻沒有興趣要去瞭解什麼原因導致了這些精神狀況。

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個現象?目前我的理論是因為大家覺得自己擁有的越來越少,保護自己及屬於自己生活圈的權益似乎變得更重要了,每個人都急著畫起圈圈宣示自己的領地。若自己夠富足,好像才有餘地關心他人,願意忍受他人造成的些許不便,甚至願意幫助他人。這是根據自己的經驗領悟而來,自己帶小孩時也盡量讓她感覺到自己是幸運的富足的,希望養成她喜歡助人分享的性格。

我不確定我是否找到了根本問題,到目前也沒有看過任何論點分析到底是什麼問題造成目前的現象,這篇網誌也許以後會提供我驗證觀點的紀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