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從優秀到卓越的難題

今天看到在Quora 看到一則問答,或許解釋了我最近的一些疑惑。

隨著公司的成長,終於可以找到先天智商以及後天教育比我更優秀的人才。我很高興我能辨認比我更優秀的人且不畏懼跟更優秀的人競爭,因為這其實是一般人很難做到(或者說一般人不曾想過要克服) 的挑戰。當下的確覺得有些成就感,也鬆了一口氣,因為以後我再也不用感覺孤單,或者覺得沒有人可以分擔責任與壓力。



可是沒有高興多久我就又遇到了困難,那就是他們的成長及學習速度與公司發展上所需要的進度不一致。公司正在成長的期間,如果無法自我成長,那麼很快就跟不上公司所需要的人力素質。這時公司管理者只能有兩個選擇:1. 停止成長 2. 淘汰跟不上的員工,換一批可以符合公司成長需求的員工。不管是何者對雙方都不是好事,所以需要訓練與教育,想辦法讓員工個人成長,公司也能從成長中獲得好處。這則 Quora提供個人成長所需要的要素:

1. 自覺周圍的人事物比自己優秀
2. 有強烈意志/ 意願去鞭策自己成長
3. 如同Tom Corson-Knowles 給的建議,付出更多努力。

看得出發問者其實已經是比一般人更優秀,因為一般人其實很難自覺需要再更好,也就是說我認為發問者想從“優秀” 的狀態進步到“卓越” 。也許這就是問題所在,這些素質優秀的人以往應該很少被否定或者被要求還要更好,因為他們已經很優秀了,也因此沒有認知也沒有鞭策自己要往卓越前進的需求,更不要說付出努力了。

有可能已經知道自己需要追求更優秀,但是還沒抓到要領?如果如此,那麼應該要付出更多努力,可是我看不出來這個跡象。我還可以做什麼達成這3個要件?還有沒有別的辦法?

7/13 update: 最近發現可能的癥結,其實要達成上述3要素所需要的是自我覺察能力很強才能達到,因為一般人都錯誤得高估了自己的努力,而當高估了努力,也很容易錯誤的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上述要素就會無法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