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雜記- 心很累,日子過很慢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很疲勞,但是覺得日子過好慢,感覺上應該要休息一下了。這份疲累是來自心裡,我似乎知道什麼是領導了,或說知道該怎麼領導了,知道了什麼是待人處世之道了,不管你多聰明多能幹多有錢,都不該去傷害別人的心。


如同貝佐斯所說: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貝佐斯對她祖母說的話其實沒有惡意,說不定是善意的,也許祖母會因此戒菸,這樣不是很好嗎?但是問題是他傷害了祖母的心。所以我叫他絕對不要跟他老婆離婚絕對是為了他好,可以在他身邊這麼多年忍受他這種情商低能這麼久絕對是他的福氣。他之於他老婆其實就向台北市長柯文哲之於市長夫人一樣,都是幸運。但是很顯然老闆不理解大概也不認同,到底是憑什麼會認為我可以這樣無限制的容忍他的言語暴力?以前我不懂,認為一定是我的問題,我到現在也還在反省,該不會其實是我的問題,但是想來想去一直不停地找尋各種跡象確認都覺得其實我進步了學習到的是正確的。

因為知道什麼是對的,所以很不願意接受錯的,是我目前的感覺。可是人一樣要繼續往前走,剛好就在這個時機點又出現了線索教我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有些話可以這樣說:別管攻擊性語言了,先想想背後的訊息吧!

別人說話帶刺,我們一定會有感覺,但如果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帶有攻擊性的話,就等於把時間浪費在次要的問題上。有意識地練習採取不一樣的理解與回應模式,就能不受那些攻擊性語言影響。擴大你的注意力範圍,暫時忽略對方「說什麼」和「怎麼說」,專注在理解對方「為什麼說那些話」。當你發現自己正在生氣或感到害怕,想用言語攻擊對方時,趕快試著轉換。不必攻擊,也不必低聲下氣,只要當機立斷,轉用其他方式。即使身陷衝突的混亂中,也要保持智慧與靈活的心和頭腦,把對你來說重要的事說清楚,而不是用言語攻擊對方。與其維護自身立場,不如試著了解是什麼因素造成大家堅持己見。

最後,努力跟對方最好的一面對話。找出對方身上你能交談的部分,就算一時找不到,還是要努力跟對方最好的自我說話。天啊,這好難,我從來沒想過老闆身上那個最好的他是什麼,不過我非常確定的是我們之間的問題確實是:他說出攻擊性語言>我產生自我防衛>我消極的不回應或反擊回去。他唯一的優點就是有邏輯性,不能接受前後不一致的行為或決策,所以如果我把聽的重點集中在他為什麼覺得不合邏輯,為什麼這件事對他而言有衝突或不一致,也許是減少他攻擊性語言的方式吧!

我知道他一定到現在都不覺得自己有攻擊行為,只覺得我防衛心很重,這也是沒辦法去改變的想法,其實你要是不攻擊,人怎麼會無緣無故有防衛行為呢是吧!不過,與其維護自身立場,不如試著了解是什麼因素造成大家堅持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