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主管無才便是德

昨天為了一個專案的規劃跟老闆爭論了好久,在爭論當中我突然想到了之前那些離開了的員工的心情。在整個爭論中我一直聽到老闆說:「你沒有在聽我說」,「你現在如何如何」,都是你你你,然後一直說:「我跟你說這是我要的」,「我跟你說這樣不行」...我都是錯的,你都是對的。

哀,這樣的溝通方式只要是人都不舒服。他的長篇大論理其實重點只有一句話,說了那句話我就明白該改變作法,但是他卻先預設了這長篇大論我都不懂,而這點也超讓人不舒服。人感覺不舒服的結果,直覺就是放棄,放棄自己想要解決問題的熱情,放棄跟你溝通的熱情,與其在這浪費時間傷感情還不如你說什麼就做什麼就好了,那為什麼我要想讓組織進步,反正你認為我不行了不是嗎?所以在問員工為什麼不主動解決問題以前,是不是應當想想自己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

今天真的很不想上班,因為我突然理解了以前員工說『你直接告訴我怎麼做就好了』是什麼樣的心情及原因。你有事想找我討論,卻完全否定我的建議,也沒興趣了解為什麼我要這樣設計,那還不如不要浪費時間,直接告訴我你要幹嘛就好了。不是員工沒有好奇心或能力不足,其實只是你不相信員工的能力而已。我現在完全理解了為什麼戴勝益說主管無才便是德,主管做太多什麼都要摻一腳的結果,就是員工待不下去或態度消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