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衝突中的領悟-2

昨天我又跟老闆有衝突了,而且這次我無法繼續忍受選擇直接講出來而非用email。這個人簡直有亞斯伯格症,常常嘴巴傷害人卻不自知,反而認為自己在幫其他人改善,他不明白做人處事的基本道理,而且重點是根本講不通,反而覺得反正我是老闆,所以我說你是什麼就是什麼,你有問題就是你有問題,甚至根本就已經是對人不對事了卻不自知。

人有感覺有情緒是理所當然的,為什麼就沒辦法理解如果他帶給我負面情緒那麼對公司對工作都絕對沒有好處?教小孩與教部屬有著本質上的差異,一個是教做人另一個則是教做事,該教做事的時候教做人,是把員工當小孩子看,這其實也是我經常犯的毛病。其實昨天的衝突中我不也是嘗試教他怎麼做人?

在這個衝突中我還了解了自己的錯誤,就是期待他會改變,或者應該要改變成我想像中的樣子,就如同他期待我要改成他想的樣子,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期待。人確實會改變,只是改變成什麼樣子,以什麼樣的速度其實完全不在他人的控制範圍。因此我也犯了根本的錯誤,當嘗試要去改變自己根本不能改變的事務時,挫折當然大的不得了。我的智慧還不夠,未能即時發現什麼是不能改變的事,自然這段時間心情不平靜。我只能從自己身上作改變,因為我不該期待他改變。我該想著自己如何懷著謙虛,回到初衷,虛心接受自己應當改變的事實,不是因為他要我改,而是我自己決定是否要改,同時也讓他覺得我有聆聽到他的話,只有這樣雙方才能繼續和諧的相處下去,也才是對雙方而言最理想的結果。

OMG這篇實在講的太對了!這是我最近好深刻的體悟。就如同這篇文所述,上司就是不會成為朋友,勿自作多情,而且成為愛將對自己的職涯未必是好事,而且愛將還會很容易變成家臣!一旦變成家臣就完了,因為自己的專業自主性就喪失了,無論如何時刻保持距離為上策,並仔細去考慮該怎麼樣維持一個可以表現自己專業的距離,勿以成為老闆的愛將沾沾自喜或大肆炫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