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衝突中的領悟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半年來只要一跟老闆說話心情就差到不行,明明心情都調適過,但是只要他一開口就全毀了。昨天也是一樣,其實昨天並沒有什麼衝突,就是他講我聽而已,但是電話一掛心情就很不美,而且還是一上班就通的電話,喵的完全毀掉工作心情!


他的根本問題是腦袋想什麼嘴巴就講什麼。對媽媽說話的方式是當他媽媽說有個聽起來不錯的投資時,直接給他一個回應是「你又開始了」。如果讓嘴巴動的比較慢,就知道這句話應該要說明的是:「我不希望你在去投資一些像以前一樣風險偏高的投資,任何投資都有風險,除了投資報酬率以外,我建議你多花些時間研究是否有風險,以免最後血本無歸。」

經過十年我都快變成他的人體翻譯機了,可是就算如此,跟他之間的溝通卻越來越辛苦了。我忍不住想:都經過十年了,照理說認識越久溝通應該更順暢,為什麼會覺得越來越難,那麼我前面九年到底是怎麼過來的?我現在了解了,前面九年我純粹是在聽他講,聽他的引導給他想要的回應而已,其實根本不是溝通,所以經過九年我聽得懂他想說什麼。可是現在我了解什麼是溝通了,我也有自己的看法及經驗了卻無法傳達出去,自然覺得相當挫折。

溝通,是不同的行為主體,通過各種載體實現信息的雙向流動,形成行為主體的感知,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行為過程。 因此目前對我而言最大的課題,是如何讓他聽到我。其實之前我也已經有過經驗寫過文章,讓別人聽到我的最好方法,就是先讓他感覺我聽到他說的,因此我是否做到這點了呢?遠距溝通最大的困難,就是肢體或臉部表情的傳達會有折扣,在他看不到我的動作表情的情況下,我必須更明確讓他知道我有聽到他才行。如果我已經確實讓他知道我有在聽,但他仍然用同樣的行為回應,那麼就是他的問題了。我必須儘快調整自己的心情,繼續努力嘗試看看,不能被這一次次間經驗所帶來的負面感受綁住才能確實落實傾聽及溝通的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