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反省

這兩天一直在反省,反省自己是不是變得跟老闆一樣機車。是不是自己對一些變化太敏感,是不是自己太追根究柢,給其他人帶來壓力。可是,每次我想試著不要這麼追根究柢,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結果,就是到頭來後悔自己為何沒有及早採取行動,事情就會比較好處理。會不會其實本來就該讓事情順其自然,員工才可以學到經驗?


可是,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說的主管的責任是替部屬準備好所有到達成功所需要的條件,然後讓他們取得成功。如果是這樣,就不能對已經知道隱憂的事情視而不見不是嗎?最近才有種很深刻的體悟,就是給員工足夠的自由去發揮探索學習固然相當重要,但是不替員工指出方向劃出範圍,這是主管無能懶惰不負責任而不是給員工自由!因為主管未能察覺員工需要幫助指導卻放任員工像瞎子摸象,更糟的則是既不帶領教導還指責員工效率不佳或績效不好,這才是真正的機車!

今天剛好又驗證了這件事,就是絕對不應該害怕員工覺得我很機車我很刁難就睜隻眼閉隻眼!明明就知道這裡有問題,感覺不對,問會計師一個很明確的問題他居然回答不出來,大家居然選擇視而不見!一味相信人家是專業的一定不會錯,但事實就是他們錯了!為了這件事一位員工差點要跟我抓狂,結果會計師終於承認他們錯的時候他完全無話可說,到這時候他才願意相信不是我故意要刁難他。我們也才真的確認一件事,多學到一個知識,就是稅前損益應先彌補虧損,稅前損益應先彌補虧損,稅前損益應先彌補虧損!是人就是會犯錯,跟他專不專業無關。

人的問題也是如此,明明已經有人缺勤好多天,卻無人認為這種疾病的嚴重程度不應如此,也不認為這位員工是否有其他困難,更不覺得其他員工去支援他的工作那麼多天是異常,讓我好生疑惑,難道是我太敏感?可是我過往的經驗又告訴我不是如此,我不是太敏感,反而是故意假裝沒問題的時候最有問題。最深刻的經驗是老闆自己在抱怨自己的美國員工工作效率不好,時程常常不清不楚,卻未採取行動去查看,只一味的動嘴要我們去幫人家,問題是人家都不回應是能教我們怎麼辦?然後等到他離職那天才發現他的信箱中堆了上百封email沒處理,有客戶已經發最後通牒了,我們這邊只能火燒屁股的盡力處理,我當下氣到不行,氣的不是那個離開的員工,而是氣老闆是怎麼管人的,自己管不動也不找人管,放任這種事情發生再來讓我們擦屁股,是當我們好欺負就是了。還教我們要體諒那位員工有些私人狀況,媽的那是你的責任,人家有狀況你要幫人家,怎麼可以就這樣不聞不問直到人家受不了離開,然後把其他員工也搞的人仰馬翻!當下我就下了決定,只要我有能力我有權限,就絕對不讓這樣的事發生在我的組織裡!

不管是管理或領導,我都相信絕對不是這樣做的,我們應當多了解成員裡每位成員的狀況,在必要的時候提供協助或採取行動維護所有成員的權益,這才是領導人該做的事。放牛吃草又怪人沒紀律的話,你只不過是個又懶又無能的領導者而已。

HBR倒是有篇文章說了一些管太多的跡象,值得給自己作為參考,應當隨時檢視自己是否有這樣的跡象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