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掙扎:知道與做到

這世界上有太多道理是要能理解得道已經很不容易,要做得到卻更困難。這將近一年辛苦的不得了,辛苦的不是工作,而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


對於領導,我比以前了解的更多了,也驗證了有效的方法,而且學到的不只可以用於工作,其實對其他人際關係上其實也很有幫助,也才更了解自己的缺點。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與老闆之間的摩擦卻越來越多,因為他還不知道我知道的,或是他不知道我已經知道了,所以還在用以前的方法跟態度對待我。因為他,我才知道什麼是Toxic person,也知道我有這些負面的情緒與壓力是完全正常的,並不是我太高傲不能忍受別人批評,而是不能忍受把我當工具,不把我做的事情當一回事。

無論面對自己或對別人,你始終都應該要把人看成目的, 而不要把人視為一種工具或手段 。這邊的差別就在於,對方是否有思考是你本身優先,還是你所隸屬所講的事情優先,如果把事情優先,他會評斷現在進入耳朵的東西是否自己感興趣,是否對自己重要,而如果不的話,那就時常不會花更多時間在你身上。

尊重就是這麼一回事,根本上就是對方有沒有把你當一個獨立的個人,然後好好地給你時間說話,好好地給你時間證明,或是把你所做的所進行的都當成有意義的存在,而非是否符合他個人利益的存在。- Pingsoul

對他而言這根本就是無法理解的概念。對於喜歡討論目的的人來說,只談尊重,就好像談道德拿捏一般,不知道為什麼尊重得以重要。他的觀念裡就是他是老闆,我是替他做事的,所以我=工具,不考量他的利益跟目的不然呢?可是我已經變了,我認為我自己在替一個組織做事,我在替所有組織內的所有成員做事,所以遇到他只顧著講自己要什麼卻不聽聽看我的想法時我自然相當挫折,尤其還是一副『組織內除了他沒有人是不可或缺,少了誰公司不會倒』的態度時就更人生氣,尤其是問我說為什麼這件事需要我親自處理為什麼其他人沒辦法達到同樣成果時,更是令人憤怒,啊這就是我的能力啊,要是每件事每個人處理的結果都一樣那薪酬怎麼會有差異,又怎麼不乾脆叫機器人處理就好。你要是傳產或是自動化或固定流程的程度高當然可以,問題是我處理的都不是這類的事務,當然結果會有差異啊!

既然知道了自己的情緒為何而來,也了解對於他這種人來說改變無異緣木求魚,就不該對他抱有任何期待,以為告訴他道理他就會明白,不,他不懂的講多少遍都不懂。所以我只能調適自己,而且適當運用我的優勢,不讓自己再去承受負面的感覺跟情緒。所以我得試著別管攻擊性語言,先想想背後的訊息; 努力告訴自己真正有力量的人是先放下自我不做這9件事,人生更快樂別讓他的情緒影響我的專業

這幾篇文章都有一些共同點,都提到自我控制不反擊,想解決方案而不專注在問題上,原諒但不遺忘,還有我覺得很有用的方法:臣服式溝通法則

應該:
•保持沉著,不要有情緒化反應。
•避免為自己辯解,因為那會使你顯得軟弱。
•耐心聽對方講述,不要打斷,不要強求最後的結論一定要由你來下。
•以同理心了解對方的立場,即使你並不贊同。
•選擇是否要爭辯,必要時請道歉。

切勿:
•捲入戲劇化爭辯。
•因焦慮或憤怒而衝動行事,你可能會說出後悔的話。
•緊抱著怨氣不放或者堅持自己是對的。
•企圖插手他人的人生,或是充當心理治療師。
•羞辱對方,特別是在其他人面前。

說實在的能找到這個臣服是溝通法則讓我很高興也很自傲,因為我正嘗試著找解決方案,而不是一味的沈浸在負面情緒裡,只是接下來要真正執行其實很困難,因為知道了真的不代表做得到,尤其是我現在的感覺很像是明明知道這水是燙的,卻要試著用不同方法去摸這熱水!我的媽呀,沒有防衛心,不想逃避實在是違反本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