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雜記-動力疲乏

這個月完全處在一個缺乏動力的倦怠期。為什麼會如此疲累如此缺乏動力?因為心很累。為什麼心很累?我明明找到了解決衝突的對策。因為心裡覺得不公平,覺得自己被虧待了。我知道不可以讓自己困在這樣的心理狀中太久,就像一對不合的夫妻要不就找到解決衝突的方法,要不就離婚,痛苦得不停彼此折磨絕對是下策。

我有沒有辦法找到方法解決自己這種心理狀態?不管我多麼痛苦都是自己在承受,引發這份痛苦的始作蛹者可是什麼都不知道快快樂樂的在他的大房子裡飲著紅酒享受著,所以我絕對沒有理由讓自己沉溺在這份痛苦裡。再者,這段過程或讓我痛苦的對象在過了十年後再回頭看我的人生在我的生命當中實在微不足道,我的人生不會因為這個人這段經歷被定義,基於這點我也實在不應該把自己困在這種情緒理。

我們想改變情緒很難,但改變觀點相對容易。觀點是理智的一部份,而人擁有控制理制的能力。你如何看待世界,賦予所見之事何種意義,也會連帶改變你的感受。- The Book Of Joy


如果跳脫自我,我會怎麼描述最近的挫折呢?

L在一家公司工作了十年,一直都跟一個能力很強但耐心有限情緒控制差極度主觀什麼事都要他是對的(就算他後來發現是錯的也只能是由他自己決定是錯的)老闆共事。雖然如此L還是喜歡這份工作,因為這份工作很有挑戰性,可以一直不停有新的事務可以學習挑戰,可以感受到自己在能力上的進步。隨著能力的進步L學到的越來越多,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但老闆卻還是用以前的態度對待他,以為L什麼都不懂,一直不斷的批評他,而且還去提拔一些能力知識上根本不如他的人,不但給予的待遇比L當年好上好多倍,而且還非常尊重鼓勵他們,跟對L的態度簡直差了十萬八千里。

為什麼老闆去提拔了其他人呢?因為經過了十年,公司擁有的資源越來越多,包含員工,老闆認為組織化讓不同專業的人去發揮專長才能讓公司進步的速度更快。就算知識上還沒達到一個專家的程度,也還是需要有這些人去作更多事。那為什麼他還是用以前的態度對待L呢?他沒感覺到他的進步嗎?還是他以為這就是正確的方式,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L也是不斷在進步,所以這樣是對的?其他的人要用鼓勵的,但L得用鞭策的方式?那麼如果L學習到真正驅動人們進步的是鼓勵及正向成功的經驗,也想被如此對待該怎麼辦呢?

對策一:想辦法跟老闆溝通,希望老闆能改變他的方式。
對策二:希望別人改變還不如改變自己,放棄這種期待,作自己喜歡的工作已經很幸福了,不要期待什麼都很完美。並且想出一些策略避免老闆的攻擊行為。發展一些其他的興趣或目標去消化掉這種負面的感受,讓自己不要那麼專注在職場上。
對策三:L離開就是,反正一家公司待了十年也實在太久了,企業要砍人都從老人開始的。

對策二或三對L而言是比較能預期及控制的選擇,因此也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對策三需要比較長期的規劃,比方說離開了那下一步是否已經準備好了,是不是在經濟上能夠維持同樣的水準。分析完畢,若要選擇對L有利的對策,就是先選擇對策二並規劃對策三。對這位老闆而言呢,其實對他有利的是對策一,因為他要是做到對策一L就不會考慮對策二或三,他會有比較高的控制權,因為對策二跟對策三說白了不過就是利用他而已,尤其是對策三,要是對方在他最需要的時候選擇離開他的困擾跟損失絕對會比L大。因此老闆要是不去作對策一其實對L比較有利,代表的是L才是有主導權決定雙方關係的那個人。

我的境界實在沒有到可以原諒他人,也實在還沒辦法做到「帶著慈悲、缺點和一切與他人交流」,或者「努力跟對方最好的一面對話」。改變思維方式,採取在邏輯上對自己真正有利的作法在目前才是對我而言可執行的策略。

現在,按照自己的選擇去執行吧!
1. 想出一些策略避免老闆的攻擊行為。
2. 發展一些其他的興趣或目標去消化掉這種負面的感受,讓自己不要那麼專注在職場上。
3. 接受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工作,就算有也輪不到我。
4. 想辦法做好離開的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