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平等

最近性別及婚姻平等議題一直不斷跳進我的視線中,也促使我不斷去思考,為何身為女性卻長久以來對於性別平等這件事一直無感?為何我對婚姻平等一直無感?

看到這篇成功女人,為什麼妳一直說「我很幸運」,我似乎終於了解了我的思維。首先這篇文章是想發揚性別平等的思想,強調女人不需要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那是自己夠努力的結果,這樣的思維「很少在男生口中出現」。基本上我不知道這個論點是如何成立,因為我的經驗並不如此,我並不覺得這種思維很少在男生口中出現,就算很少出現,也並不代表男生沒有這種思維,因為如果並不覺得自己夠成功,這種思維無論性別當然不會出現。就算「很少在男生口中出現」這個論述為真,也不代表女性就該照這樣想,我們明明就是女性,為什麼要我們想的跟男性一樣?難道這樣作就是性別平等了嗎?

覺得自己是否幸運,跟自己目前的狀態及情緒個性上的成熟度有關。不管如何,現實社會中就是很多不公平,不只是性別。明明做一樣的工作,卻會因為學歷,年資等有所差異,難道這就不是一種不平等?如果一直看著這些卻不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接受,辛苦的事實上就只有自己。當然身為執政者或者是管理者,我們絕對有義務去盡力改善這種不平等的狀況,可是當跟自己的利益有所衝突時,你幾乎不可能達成你心目中的公平狀態,因為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在意那對你是否公平。所以,性別平等對我一直是個無感的議題是因為,其他的不平等其實還很多,我沒有特殊的理由應當對此另眼看待。

婚姻議題最近也吵的沸沸揚揚,為什麼呢?因為反對的人擔心會對自己造成影響,對他們來說這反而是種不公平。因此,向他們強調不該因性別造成婚姻上的歧視是沒有用的,而是要去消除這個「感覺」。我對此無感是因為不管改不改,對我都無差異。反而對於那些其實跟自己無關卻致力幫人家爭取的我覺得很有意思,他們的動機是什麼呢?因為自己或親友曾經被歧視過?

12/7/2016 update: 總算看到一個可以認同的性別平等的觀點-性別平等,是無論性別,皆有一樣機會選擇做自己擅長的事,而非男生須做所謂女生的工作(帶小孩或當護士)、女生做所謂男生的工作(養家或當消防員)。平等,是無論每個人的差異為何,一律都有同樣的權利,但不是忽略每個人的差異讓每個人去做一樣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