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職場

最近接連看到幾位常發表文章的職場長輩發文,心中不由得有了些感觸,因為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跟公平這個議題有了些關聯。


一位前輩提到在升遷上遇到的性別不平等待遇,二話不說就跳槽了。這篇文章 則是關於年資的不公平待遇。其實社會環境及職場文化一直在改變,在好多產業環境下年資早就不適用於升遷的考量順位裡,所以你待在久都沒用。想升遷就要好好觀察你是否有足夠競爭優勢,你與主管的關係是否足以讓你升遷,在適當的時機決定是否離開還是跟公司談判,絕對不要期待年資夠久位置就是你的。因此,這篇文章的重點我認為不正確,會不會升遷跟你是觀眾還是演員心態沒有多大關聯。不管你在哪裡,都有競爭對手的可能,隨時認清自己的能力水準,做好競爭或退讓的選擇,這一切都跟觀眾/演員心態沒有多大關聯。

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我現在知道無論多努力總有一天都會遇到這個感慨,因為人的能力畢竟有極限,永遠都會有比你更厲害的人出現。千萬不要想做久了總有一天位子是你的,也無需因此憤怒不平,因爲這不是你的舞台,職場只是在你的舞台上的ㄧ段故事罷了。

當認知到無論怎麼去追求公平這件事,都是不可能達成的理想時,才能追求心理上的平靜。公平本來就是觀點問題,沒有一個絕對值。

另一個在職場上的困擾是toxic people. 無論如何你到哪個職場都有可能遇到一個你認為的toxic people,所以為了這種人傷神傷心轉換工作絕對不值得。不被影響才是真正反擊的方法。討厭鬼不會自己消失,重點是你如何應對。這是我們一直要修煉的課題,也是我最近一直要努力克服的困難。我不想給這些帶給人負面想法的人太多空間,要減少他們對我的影響,因為這真的不值得。那些愛批評你的上司或親友,總覺得你不夠好的人,這些生命中的負能量,會侵蝕你的生活,稍加不留意你就會把他們放太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