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智慧

雖已不記得究竟是從韓劇還是YouTube上看到,一個師傅(還是爸爸?)在臨終前對後輩講了一句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智慧啊!


這句話是:「只要懂得多說「謝謝」和「對不起」,你就可以好好在社會上生存下去了。」聽到這句話簡直是醍醐灌頂,是啊,其實真的好像就是如此而已啊!但是這麼簡單的原則我們卻常基於自尊及好勝心不肯說出口。我忍不住又好奇了,為什麼我聽到這句話的反應是認為這就是「智慧」呢?智慧究竟是什麼呢?

之前寫過Wisdom vs. Smart,但是理解似乎還不夠透徹。當我試著去估狗「智慧」時,發現很多解釋都是跟宗教有關的,似乎宗教有一個目的,是在教人得到智慧。雖然我沒有完全找到一個明確的解釋,但是最大的區別似乎是:聰明是先天具備的條件(包含出生時的背景環境),但智慧則是經過學習修煉,並非與生俱來。聰明人比較容易學得智慧,但聰明並不等於智慧,而是要看每個人從各種生活經驗去學習的程度。根據wiki的定義,智慧是「智慧讓人可以深刻地理解人、事、物、社會、宇宙、現狀、過去、將來,擁有思考、分析、探求真理的能力。」就如同那句話是從生活當中理解到的珍貴道理,說明人與人之間感情及感覺相當重要。要去體貼照顧人的感覺,才能順利的與人建立關係且讓自己能更順利的生存於團體生活。

由此可以理解智慧的培養相當困難,因為人經常困在自身的情緒感情中,而不易察覺他人的感受,唯有無私的跳脫了自己的感受,才能體會別人的情緒。然而,跳脫自己的情緒感受是多麼的不容易!現在才了解了,其實宗教的本質跟教育一樣,是在要我們擺脫動物的本能,以利於維持團體之生活型態,才是人類生存之道。不過,體會到這點的人究竟有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