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幸運

這幾天遠離了工作,甚至是我多年來第一次把Email度假設定給打開。BTW, 我覺得這個設定其實很不好用,因為根本不知道寄件者究竟有沒有去找代理人處理,回到工作上還得一個個跟代理人確認哪封信是否處理過,其實很麻煩。

這次休假稍微離開了一下工作,有了幾件認知:

  • 就算休假了,事先也交代好了,度假設定也打開了,我還是會檢查email處理事務。沒有人要求我這麼作,而是我覺得忍著不去看好難受。一來是因為好奇,二來是怕工作累積起來到時要整理更麻煩。我想,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擔心代理人不知道怎麼作吧!現工作是為了自己,不是因為任何人要求,不需要為此感覺不平衡。
  • 我其實很幸運。付出努力是必須的,當付出努力時,機會找上門的機率會增加,但是「努力不一定會有對等的回報」才是真理。就算你夠聰明夠努力,當機會沒來敲門時有時真的就只能在現實中掙扎,這就是所謂「命運」。當夠努力且機會來臨時這就叫「幸運」,當把握住這樣的幸運持續付出更多努力時,成功及幸福才會來臨。
  • 之前會有不平衡的感覺,完全就是老闆那張嘴犯賤。雖然他說的都是有效調整自身心理狀態的有效方法,我也同樣一直使用那樣的調適方法,但是怎麼樣就是不應該從他嘴巴說出口。原因很簡單,他是更幸運的那一個。他分享了我努力付出的回報,還得到比我多上萬倍,但是這並不代表他付出了比我多上萬倍的努力,因為成功除了努力之外還有運氣。當你運氣比別人好很多卻還跟別人說你已經夠幸運要調適自己的心態這類的話語,想想那有多自大讓人有多反感。這是個負面的示範,正好教我了保持謙卑,千萬不要用自己的經驗妄想去教育別人,不要自以為是&認為別人不夠努力,有時候其實只是不如你幸運。
  • 停止老闆那張嘴繼續犯賤的有效方法,其實就是不要再找他抱怨不要以為他可以提供任何幫助,自己用各種方法自我調適才是正道。而嘴賤的人自己會吃虧只是不知道而已。千萬別嘴賤。不小心嘴賤了卻不道歉就是沒禮貌,嘴巴吵贏了不是贏。

運氣是伴隨著努力而來的。不夠努力爭取,就不會認知有機會到來,不掌握就不會知道自己其實很幸運。這認知其實不是透過閱讀才學到的,而是透過韓國綜藝節目。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綜藝節目可以教我這麼重要的認知。看著潤娥,沒有人想到她在成名前也要參加試鏡被拒絕無數次; 看著曹政奭(조정석)在花樣青春中流暢的談著吉他,才知道原來他的夢是歌手。他們努力刻苦的痕跡都在這些實境綜藝中一點點的透露著,告訴我們,他們也曾一無所有,我們並不孤單。而他們還都是一群幸運的人且珍惜運氣的人,更多我們沒看到的是一樣努力卻未能成功的其他人。但是,就算運氣不好失敗了,也要告訴自己想要努力付出,是因為發自內心相信,這是應該做的事。只要從中有收穫,有讓自己變得更好,那麼付出本身就是獎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