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白目

這兩天實在是受不了心中的壓力,幾天沒辦法睡好。心中不公平的負面感受一直累積無法消除。到現在還是感覺很傷心。


我終於問了心中的那個問題:我跟她之間的價值差距真的只有一萬塊台幣嗎?沒想到他居然回我,  No. She is currently overpaid.  看到這句真的一肚子火冒上來!那麼,他要做到什麼才不是overpaid?假設他真的作到了,那麼跟我之間的價值差距就是一萬塊了嗎?就算這中間有我的學習成本,但是我累積下來的這個工作經驗差距就只差一萬嗎?那我這麼多年來辛苦的工作累積的到底是什麼?那為什麼A跟他的差距又差一萬了呢? 對他們兩位的責任期望又有何差異呢?

再者,overpaid是站在資方的感受,在其他人眼中未必是如此。在勞方其他人的看法是,今天資方為了他現在的表現及能力願意付出這個價格,那麼工作表現或貢獻更大的人應該獲得更高的報酬。他本人也會期待自己進步更多或貢獻更多的時候獲得更多回報而不會覺得自己現在是被overpaid,到時他真的達到你對他現有職位期待時他的期待會是你的加薪,那時該怎麼辦呢?就算他現在真的被overpaid好了,那為什麼他可以被overpaid呢?這對其他人而言不就是一種不公平嗎?

我工作那麼久從來沒要求調整我的薪資,一來因為我不是只為了錢工作,二來是我沒有比較的標的。而且,我以前其實沒什麼公平的概念,但是我現在才了解到原來在人類社會中公平其實很重要。要維持組織運作,就要盡量做到每個人的貢獻價值要獲得相對應的回報,一般人跟什麼比較?在選工作時會跟跟人力市場的薪資作比較,到了組織內則會跟其他類似責任貢獻職位的人,或自己以前跟現在的貢獻及薪資的比例作比較。這些在心理學是有研究的。

我現在心理上不公平的感覺很重,覺得幫人家做事錢卻是人家領,然後還要我教他...他媽的我白癡嗎?到底我這麼可憐這麼辛苦是為什麼?

他媽的還跟我用地毯跟水解釋,問我說他家幾百塊的地毯是不是真的值幾百塊,他媽的地毯又不是我買的我怎麼知道,他媽的你居然告訴辛苦工作的員工說你花幾百塊美金買地毯!還跟我用廁所的水跟餐廳桌上的水比喻,說什麼水放在廁所跟餐廳雖然是同一杯水,水的價值會隨環境改變,廢話我當然知道,但問題是沒有人在用廁所的水時想到這有天會是餐廳桌上的水所以現在就用餐廳桌上的水的價錢買,口不渴的時候也不會用高價買水不是嗎?還有,你這不是擺明了把我當你家地毯或廁所的水了嗎?他真的每多說一句就把我搞的更生氣。其他傷人的語句我根本不願記起來了。你要是認為公司跟員工就是地毯跟水,都是你花錢投資的,價值是由你決定判斷的,要我滾開別管你就直說,我除了心寒又能如何。

今天想想這一切錯誤的根本是我自己,我不該以為他會跟我訴苦就以為我也可以這麼做,老闆就是老闆,他的利益跟我衝突,我要求加薪代表他要掏錢他怎麼可能從我的角度看事情,是我白目踰矩了。只要我當初不要找他抱怨,他就不會在說出這一堆傷人的話讓我徒增心寒。我一定要記住這個教訓,朋友不是人人可當,唯一可以當朋友的只有在利益跟自己不衝突的情況下才能成立,早就知道這個道理但是還是不小心犯錯了。

靠,媽的,一直以來我都站在怎麼樣做事怎麼選人是公司需要的去想,現在才知道是為人作嫁,幫人家賣了自己還幫著數鈔票。我知道我現在看法很負面,因為對我來說要我相信人真的很難很難,到目前我看到的都是人第一時間都是為自己想的,到目前我都沒看到例外。你啊(戳腦袋),清醒點,多替自己準備退路,不要一看到工作就跌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