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奇妙的見面記

前幾天跟前繼母的親戚見面了,因為他說搬來了高雄,所以怎麼說我也該見個面請個咖啡之類。十幾年未聯絡,現在才知道他在做保險。是的我跟前繼母及他的親戚自從跟我爸離婚已斷了聯繫這麼久,可是不知為什麼他們老是要找我。

見了面略顯尷尬,過去沒什麼美好的回憶可以聊,聊到過去只有痛苦跟悲傷,所以我們兩都刻意迴避了。現況嘛我也不好意思多說,因為我的狀況比他好,聊太多很像炫耀,他也不想跟我說他的現況,因為他也沒什麼可以說的。結果只好說保險了,可是我無意買保險,所以又一直把話題扯到社會福利上,整個過程簡單來說就這樣結束了。


我知道他一定也感覺到這樣尷尬的氛圍,其實應該也是不得已才約我 -要不為了業績,要不迫於其他長輩的壓力,或者兩這皆是 -而不是真心關心我的近況想見我。聊天中和後續的Line對話中他一直不斷說誰誰老是會談到我,我弟從大陸回來也有問起我,然後跟我說這些人近況不太好,身體不好如何如何(暗示是迫於其他人的壓力了)...

我的第一個疑問是為何都在狀況不好的時候想起我?這到底代表的涵義是什麼?為什麼過去十多年來在我潦倒痛苦時,或徘徊鬼門關前時我卻都沒有想起他們?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他給我的解釋是:身體不好才會思索人生問題。這就奇妙了,為什麼我是他們的人生問題??

我不曾想過他們的原因是,很多人在痛苦時其實會去懷念美好的時光,有人關懷的時光,而我跟他們之間沒有過那種時候,自然我不會去回想懷念。相反地,我一直覺得我的人生是從20歲開始。不是因為20歲以後我就一帆風順,而是20歲以後我才真正的可以運用我的意志我的選擇去克服困難。20歲以前的那些人事物我多希望能夠拋在腦後,永遠不再回頭,因為那時候的我並不是真正的我。

那麼他們基於什麼原因動不動就要想起我,這麼積極要跟我聯繫,見了面卻又無話可說?是不是因為,他們覺得我應該可以了解他們的痛苦,或期待我能夠了解?為什麼產生這種期待?我覺得我生母真的很聰明,我兩次沒接電話他就不曾再打來了。他理解了我的暗示,並且尊重我不想跟他聯繫,可是這些人就不一樣,他們不放棄不接受暗示。我一直跟他強調,請大家好好照顧自己,不用老是想我,我過的很好很滿足現在的生活,意思就是暗示如果是罪惡感那大可不必。如果期待我可以接受理解他們的痛苦,他們應該要找他們真正的家人,好好照顧彼此,我們各自過的好就可以了。不知道我這樣作究竟對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