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感覺

好多年來在工作上被訓練不要用感覺來做決策,要以目標導向的決策方式比較不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剛開始覺得這並不容易,但是到最近才發現以目標導向為原則其實這是最簡單的決策方式。(當然,要能夠做到目標導向這件事其實本身並不簡單)。

有了目標才知道範圍在哪裡,成就該到達何種程度,是一個標的概念,這樣才不會像大海撈針無所適從。不過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又會知道,有時候有些決策是無法使用目標導向的,真正困難的部分從這里才開始!這時不得不去用感覺來幫助決策,但是問題是,何時該用感覺做決策?如何分辨?該用誰的感覺才是對的?要到達這個階段必須先經過使用目標或數字決策的階段,學習到目標決策無法產生效果的時候,否則在錯誤的時機相信了錯誤的感覺決策就會有所誤差。

我到現在還是很難歸納到底何事該相信感覺,又該相信誰的感覺。我知道在用人選才及人事政策上我的感覺及判斷不差,因為我比較容易接受差異,也更了解公平的意義。但是,我似乎也還沒有理由去不接受其他人的主觀判斷... 所以,如果其他人的主觀感覺與我的衝突的時候,我又如何知道該相信自己還是他人?如果與我的價值觀衝突時又該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