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續論優秀到卓越

近日老闆跟我討論培養幹部的問題,有兩個員工工作能力優秀應該有潛力繼續帶領公司往前進。原則上我同意這兩人的工作能力優秀,但是前提是他們也有意願接受挑戰。


我不是不了解這麼做的用意,他希望這兩位有能力的員工更主動承擔責任,去解決困難,作該做的事。當身上沒有感覺到責任時,就不會努力去解決困難。但是我會覺得首先當事人必須要認知自己還需要學習面臨更多挑戰,並且有意願去面對挑戰,而不是認為自己既然當了領導就是領導了。做主管其實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課題,從優秀到卓越更是一個困難的挑戰,但是大部分的人並沒有領悟到。

我對其中一位的顧慮更深,因為這些領悟並不是靠優秀的背景或才能去得到的,而是經過歷練或挫折後自我覺察學習到的。但是在我的觀察裡這位一直沒有這樣的傾向,甚至說,他有點白目,比較不會設身處地。這其實不是件壞事,我想他應該從小在家庭的保護栽培下快樂的成長著,但是這也可能表示他的挫折耐受程度及覺察能力有待磨練,要栽培他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他可以且願意忍受的挫折程度可能較另一位還低。還有一點,他想去探索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不如另一位。
PS: 其實到後來我才知道我的憂慮是此人確實是聰明人無誤,但不是具有智慧的人。要當領導人光聰明是不夠的,公司賦權並不代表員工就會聽從,要讓員工能心服口服所需要的是智慧和對人性的了解。這位對人的情緒認知不敏感也對人性了解不深,很是讓人擔心,更重要的是,本人對此並無認知。不過話又說回來,我當初不也有類似的毛病,經過了許多教訓及磨練才到今天?

我從小周遭可以學習的優秀對象不多,一直到碰到老闆才知道什麼是優秀,所以還以為所有優秀的人都跟老闆一樣,會一直不斷追求卓越,現在才發現其實未必如此。我之前忽略到這兩位所欠缺的歷練及挫折,他們優秀的家庭經濟背景造就了他們比較優秀的教育程度及工作能力,但不代表他們會想追求歷練及挫折來獲得成長的機會。

結論是我以為的優秀其實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而我現在更瞭解了其中的差異究竟是什麼:1. 先天特質 2. 家庭背景 3. 環境歷練。三者的交互作用培養出不同優秀人才程度,這三者也許就是我之前對於黑天鵝&醜小鴨如何判別的解答。

後來我將這份擔憂跟老闆說明清楚,藉此了解他的期待在哪裡,已藉此更清楚知道這麼做的目的究竟為何,這樣一來我就很清楚知道我應該盡可能放手,千萬不要自認為自己懂別人不懂急著要幫忙,這樣不但沒辦法讓他們學習還很惹人怨,真的是何苦。也跟他們講清楚,因為我不是他們,也不想自以為是去猜他們的需求,所以只能由他們主動提出需求我才會提供意見。我想,這是目前我能想到最好的執行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