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Wisdom vs. Smart


Wisdom:The ability to think and act using knowledge, experience, understanding, common sense, and insight. (Wiki)

直到今天才釐清了真正的疑問,關於上篇網誌的疑問也才有了解答。原來是智慧與聰明之間的差異


聰明是從自己的經驗學習,而智慧是從他人身上學習。前篇兩個答案其實都正確,聰明並不等於有智慧,而聰明的人從自己的經驗去學習比較簡單。對於具備智慧的人反而習慣從他人經驗中學習,反思反而是更上一級更具挑戰性的功課,因為不同於從經驗當中去學習錯誤得到教訓,而是去思考更上一層樓的方法。因此,重點不是會不會問問題,而是想不想從別人的經驗及知識中去學習。

我也從這次事件中學習到,我還需要多培養自己的智慧程度。雖然如此我倒是一點都不後悔自己對於這次事件的反應,因為確實達到自己希望的目的,堅持一定的原則,盡量不做臆測,確定雙方彼此的認知正確,這樣自己才有正當的地位及理由去作該做的事情,而不是明明覺得有問題心理很不安還要硬壓抑下來。只是我的手段應該還可以再圓融一些,我可以理解老闆覺得不高興覺得我不相信他(事實上這不是信不信任的問題,而是我不想自認自己了解對方而做出推測),甚至覺得我在鬧情緒不理性搞不好覺得我在威脅他(我在溝通的時候根本已經整理好了哪來鬧情緒)。可是,就算我是因為感覺不受尊重而在耍脾氣,也不過就是人之常情。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應該要有基本的尊重,更何況是彼此需要的合作夥伴?如果感覺自己在這麼稀有的環境下領域裡辛苦打拼這麼多年已經證明了自己的能力卻還是不被尊重,90%以上的人根本不會待在他手下做事好嗎!

轉眼間天亮了,思緒也終於整理好了。

11/16/2016 update: 近日又覺得這篇的結論似乎並不正確,因為我可以看到孩子會從大人的言行舉止去學習,所以這無關聰明或智慧,每個人都會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也會效仿其他人來作學習,差別只是程度多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