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到底該怎麼教?

孩子有慣性遲到問題。雖然我自己也曾經14歲,但這裡面有我完全不能理解的問題存在。首先,鬧鐘可以想個十幾分鐘連隔壁的我都醒了她卻還是沒聽到,這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可思議,這輩子我都不曾有過這種幾近昏迷的睡眠。不是聽到了按掉回去睡,是真的沒聽到。

本來想說應該是睡眠不足才這樣,所以以前都限制他準時上床睡覺,不過想當然爾沒有用。我也被限制過,但是半夜就是會爬起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或在床上看書看到自己想睡。但睡眠不足不是藉口,有種半夜不睡覺就要有能力準時爬起來上學。我當時因為越區就讀,公車班車很少,趕不上的話下一班就是一小時後了,所以我那時有絕對不能遲到的壓力。而且,當時遲到的話真的很丟臉!現在孩子自己走路上學,路程約10-15分鐘,已經沒有我當初的壓力。

而且妙的是,他只要一遲到老師就會傳訊息給我。我實在不能理解,準時上學明明是孩子自己的責任,他遲到就要付出遲到的代價,為什麼感到有壓力的是我??難不成現在的14歲孩子都還是爸媽叫起床,伺候得好好的到校門口??如果孩子沒認知遲到會有什麼後果,如何明白要努力守時呢?不過,教導孩子守時的目的,是為了他能夠成為懂得自主自律且尊重他人,而不是為了成為一個想得到獎賞或避免處罰而逼使自己屈從規則的人。因此,給予懲罰並不符合教育的目的。

我自己本身就是個守時的人,但以身作則在這件事上似乎沒有效果。那麼,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教孩子必須守時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