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價值

來源:Haagen Dazs官網

這次的發放給員工的中秋月餅衝擊到我的價值觀,讓我好一陣子無法釋懷。什麼月餅這麼嚴重?答案是Haagen Dazs的月餅禮盒。早鳥優惠打折下來約七八百元,一盒有五個月餅,每個約掌心大,實品如下圖。





很漂亮沒有錯,好不好吃則是見仁見智,我自己覺得口味不差,但沒到驚為天人會念念不忘的程度。這個手掌大的冰淇淋月餅到底值不值得這樣價值?因為我覺得不值得,所以才這麼掛在心上,覺得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還有,當初說要買這盒給我的理由是平常大家捨不得花這個錢買這家的冰淇淋,所以想趁著機會讓員工高興一下。但是,如果基於這個理由聽著就會有點不爽,不管是誰的錢,錢的價值是一樣的,花自己的錢會捨不得,為什麼花公司的錢就不會呢?更何況花這麼多錢吃下肚的究竟是月餅,冰淇淋,還是品牌?

其實,這決策過程中有某些心理因素存在。之所以買這個禮盒基本上根本就是假中秋節之名罷了,其實根本就沒人真的想吃月餅,所以才搞了這個月餅外觀的冰淇淋來。我不是不能接受,想吃冰淇淋我完全沒意見,那麼吃的究竟是冰淇淋還是品牌?要是真的想吃冰淇淋,那為何當初的考慮方案沒有其他家的冰淇淋月餅?答案很簡單,就是吃品牌。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吃品牌這件事蠢到不行,穿名牌衣揹名牌包尚可接受,但是吃名牌然後變成大便拉出來,除了體重之外得到的究竟是什麼?連我長期在追蹤的一位很注重品牌時尚的部落客都覺得這個冰淇淋月餅的CP值實在過低(而且起碼人家還找到他自己吃這個品牌冰淇淋的理由),而我這個不崇尚名牌的人居然同意幹這種蠢事...真的覺得這品牌冰淇淋這麼好吃,還不如買桶裝的大家還比較可以盡興的吃不是嗎?

不過,最終這個決定沒有錯。雖然產品本身沒有到那樣的價值,但公司這筆預算的付出最終確實得到了最高的價值。如果我們把所有選項列出:
1. 他牌傳統月餅
2. 他牌冰淇淋月餅
3. Haagen Dazs冰淇淋
4. Haagen Dazs冰淇淋月餅

在員工眼中員工對其價值的評估由高至低的排序則為Haagen Dazs冰淇淋月餅>Haagen Dazs冰淇淋>他牌冰淇淋月餅>他牌傳統月餅,由於Haagen Dazs冰淇淋月餅在大家眼中單價最高
但是上述所有選項所付出的預算實際上是一樣的,因此以維持或促進勞資關係的目的而言其效益最大。對雙方而言都有好處,這樣的決策由這樣的目的及角度看就是正確的,反而用主觀的價值觀去評斷有其偏頗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