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認知改變- 再論公平

剛滿38的最近幾個月隱隱約約感覺到自己的某些心理狀態有所變化。前一陣子的經歷固然讓我感覺很負面很耗費心智,而且那個負面的感覺是一種極度不公平的感覺。不過,最起碼我終於知道了人們為什麼那麼在意「公平」這件事,因為不公平的感覺實在太負面衝擊力太大了,動物本能對於負面的感覺印象本來就比較深刻(才能趨吉避凶),所以為了避免經歷「不公平」的感覺歷程,當然要努力朝著公平的方向走。只是,大部分的人所追求的公平事實上是主觀的,是利己的,所以大家所認為的公平我認為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公平,只要自己的利益牽涉其中,其實就只是利己主義而已。


這點其實連老闆自己也不例外。他所認為的公平其實只對他有利,但是我不覺得他看懂這點。他實在太想贏了。我雖然很感激老闆給我成長及磨練的機會,但我也相對付出了我所有的學習成果,事實上以8年前的狀態以及他願付價格來說是不可能找到跟我的能力及智慧程度相當的員工的,而我也因為我的生長經歷特殊導致我看事物的觀點與一般人及不同,才因此會選擇為他工作。當現在員工也為了同樣一件我當年覺得不公平的事情抗爭,結果他選擇了截然不同的作法,我心中不得不產生一種憤怒及不公平感,尤其他當年怪我「是你能力不夠」現在卻說「這群員工很聰明」...這種語言真的擺明把我當白癡耍。

我現在也真正理解了之前離職的S心中的感受。從她的視角這確實是一家不公平對待員工的公司,只有我這白癡才接受這種條件待了這麼久。不,其實我潛意識的去找理由平衡了這種不公平的狀態,比方說我告訴自己學習到了很多知識及增加了個人成長的進度,把這種無形的收穫也作為一種收入,在內心合理化了不公平,所以我之前才沒有像她那麼負面的感受。哀,所以我要怪的真的只有自己而不是老闆,因為是我自己容許別人把我當傻子耍。也因此其實我最近所有想做的工時調整都是為了想平衡這種不公平的狀態啊,現在才有了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想調整工時的原因一來是因為我不覺得目前我的薪資是公平的(馬的被當傻子耍了),二來我的工作價值不是以工時衡量,卻每天要到辦公室報到,對我真的很不公平。但是如果提出減少工時的要求,勢必要主動調整薪水,不然老闆會覺得自己吃虧了...但調整薪水我又覺得不公平了,這樣一來調整跟沒調整一樣。既不能減少工時老闆也不願調整薪水,我該如何去調整我目前內心不公平的感覺呢?我只知道我不能再靠忍耐,如果認為事情不對,任何人都不能長期去忍受的。似乎也無法再使用調整心態的方式繼續下去,因為公司到了一個發展平穩且有點停滯不前的狀態,目前確實也沒有更多挑戰讓我繼續學習下去,難以產生成就感。說起來真妙,我居然到現在才開始了解不公平到底是什麼感覺!是我的人生一直都很公平嗎?其實剛好相反,就因為一直都是不公平的所以一直以為不公平是正常現象,因此我已經很習慣去調整自己的心態,畢竟我沒有足夠能力去改變外在環境,改變自己比較快比較容易。題外話:我相信鄭捷也認為自己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但是他的做法是去改變外在環境-也就是讓別人一起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他認為這樣平衡了他所受的不公平。但是當『大家都不公平就等於公平』我不認為是正確的,難道不可以大家都覺得公平嗎?

其實有一個方法就是設計獎金制度,讓雙方都可以看到各自所付出/獲得的價值,這樣一來,每一方不公平的感覺就會減少,以銷售業來說就很好看出這種制度的好處。只是公司內還沒有任何人有設計獎金的經驗啊!來試試看?

除此之外其實我也學習了不少,而且就是這麼巧就在這時間點剛好看到了Marshall Goldsmith的《What Got You Here Won’t Get You There》(中文版書名《UP學》,李茲文化出版)知道了自己現在最需要改進的是什麼。除了要去調整這個不公平的感覺之外,現階段我的重要課題很可能就是如何討人喜歡了...

雖然我心情很糟,感覺很有壓力,但是我沒有抽煙(倒是買了很多彩妝品),幹的好!而且最近調整了上下班時間,讓自己能早點上下班,這樣一來有幾個好處,第一是節省時間在找車位等電梯這類無謂的日常活動上,二來早點起床所能利用的白天時間就變長了,有利於自己在未來安排學習或其他日常活動上。現在每天晚上都要啟動意志力告訴自己該睡覺了,這樣明天才可以早點下班,到目前為止似乎進行得不錯,週末或假日也不熬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