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給後輩的一封信

想了很久,我決定用文字的方式來表達一個曾經身為跟你們一樣處境的前輩的想法,以下的文字完全是工作上的經驗之談,而非以一個主管的角度出發。
記得我曾說過我在這裡有長達至少五年的時間身處在挫折感中?而這五年內我只有一個導師,就是老闆。我們的工作方式就如同現在,他在線上的時候我們討論事情,他不在的時間我負責執行所討論事項及自己摸索其他未知領域。他當時在線上的時間比現在還長,而每次只要看到他在線上我就可以清楚感覺到腎上腺素分泌加速(其實到現在還是一樣,要知道長時間熬夜工作會讓人耐心程度大幅下降,所以以前我真的曾聽到很傷人的話),我必須全力以赴,弄清楚他的思路,釐清問題及討論解決方案。遺憾的是幾乎所有時候我這樣的付出並沒有獲得肯定,所以一直處在挫折感中。但是當我現在回頭看,我才知道當時的問題到底在哪裡,而我如果早點看清楚,就大可不必忍受如此長時間的挫折感。也就是說,其實當時的挫折感其實並不是老闆所致,而是我自己造成的。我現在反而很感謝他,每當我反省我自己,可以感覺到每一年的我都有進步及成長,因為他對我有比我自己還高的期許,而且他比我還相信我做得到。(當然也想拍拍自己,你真努力!)

因為我在你們身上看到當年的自己但是希望你們可以不要經歷我曾經經歷的痛苦,而且這決定權事實上是在你自己手上,所以想試試看表達過來人的經驗及想法。當時造成這樣期待落差的原因是,老闆的評價是針對解決方案的成果及效率,而不是以我努力的程度,因為他今天付我薪水的期待是我能夠產生有效率的解決方案。所以當我評價自己是用『努力程度』的時候,自然產生落差,因為努力了並不代表結果就是最理想了,對嗎?事實上,最好的/最理想的解決方案是一個永遠要追尋且永遠達不到的目標,也正因如此,人才會不斷地進步(想想看20年前的電影特效及卡通水準跟現在比差距有多少)。我們應該永遠往前看,永遠告訴自己還可以做得更好,做的更多,因為你事實上是會不斷進步的,而當你進步了卻還是願意付出相同的努力時,你會看到成果事實上是超出你的預期的。這個時候,你真的會拍拍自己的肩膀告訴自己:幹得好,繼續努力!

正因為我經歷過且相信你們未來會做得比現在更好,所以一直不斷地鞭策,因為我真的很希望你們有一天能夠感受到這種自我實現的快樂。記得我曾經說過『雞首』及『牛後』我會寧願當『牛後』?因為這樣我才知道原來還有前進的希望,有目標可追尋。這個過程絕對不輕鬆,但是正因為不輕鬆,所以成就感更大,也越珍惜。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遇到了這個老闆,以我工作的成果來評斷我,而不以我花的時間或付出的努力來做評價,因此獲得肯定的時候,我可以知道我是真的做得好。我也想請你們思考一下,你自己究竟希望如何被評價?你希不希望在工作的時候也獲得個人的成長?還是只想停留在某一程度裡,做一定程度的事情?這沒有一定的對錯,但是真的很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的思考,如果覺得其實你並不想要有過高的期待,我們可以好好談談,看看如何做調整(相信我,我也經歷過這時期,我們一定可以討論出解決方案),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