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Resilience


我現在很需要它- Resilience, 挫折復原力。

在其他人眼光理可能根本不知道我正在經歷一個很重大的挫折,正在努力的去搞清楚自己的負面感受究竟是什麼,該如何克服。在外人眼光裡我的環境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動,一定覺得我太小題大作,畢竟,這跟我過往所遭遇到的挫折來比,似乎真的不是那麼顯著或嚴重。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之所以現在這麼難受,是因為感覺自己的價值被否定,感覺被外在環境否定,也許自己一直沒肯定過自己。把這些文字打出來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感受有多負面,了解自己最近完全沒有動力是為什麼。如果自己沒有價值,那麼辛苦努力究竟是為什麼?!

我從小只要覺得自己不應該存在,就會開始搞自閉,開始退縮不願意面對人,覺得這些人一定覺得我很礙眼,而我現在就正在一個退縮的狀態。究竟我為何會有這種不被需要,喪失價值的感覺?自己存在的價值究竟是什麼?會不會是因為自己老是拿自己跟別人比,老是太在乎自己?

又或者,其實太不在意自己想要什麼,自己的興趣太少,所以才把工作環境上的變化視為對自己的威脅?是不是太沉溺於痛苦的經驗裡,老是對別人的處境比自己幸運感到不滿?

也許,我該像天下這篇文章 或者Pinsoul所說的,試試看培養自己的復原能力。也許,我從來沒有真正從那些挫折中復原。明天,不管我有多不想去上班,我都要去面對,要努力找到一樣新事務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